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最帅跪姿”进贤县人民医院医生跪姿托举赢得抢救先机,多学科抢救脐带脱垂胎儿!

时间: 2021-10-19 09:58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短短的5分钟,在电影中可能只是一个片段的时间。但就在10月12日凌晨,进贤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却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极速挑战,成功抢救了一例脐带脱垂的母婴!

10月12日凌晨3点,进贤县人民医院产科值班医师巡视病房时发现产妇温女士羊膜破裂,便立即对其进行胎心监护,监护过程中发现胎心出现减速最低到50次/分,值班医师马上进行检查触及胎头前方条索状物并有搏动感,“胎膜早破”医师脑海里立即闪出这四个字,“产妇出现脐带脱垂,情况紧急,快!快!通知产科副主任万东星,准备手术!”值班医师一边喊着一边为避免脐带受压对产妇及胎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在去往手术室的路上直至胎儿娩出,一直用手持续托举阴道内胎儿先露部。

万东星主任立即部署院内开通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电梯、麻醉、手术人员做好接诊准备,为孕妇和胎儿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并通知手术室立即准备“急诊剖宫产手术”。

凌晨3时,温女士进入手术室后,产科医师、麻醉师、新生儿科医师等相关医务人员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急诊剖宫产及新生儿复苏等准备,为避免胎儿情况出现变化,麻醉师迅速反应为产妇全身麻醉,3点08分开始手术,3点13分顺利剖宫产,取出一名3千克的健康男婴,不到5分钟,迅速将胎儿娩出!这是对所有抢救人员的一剂安慰剂,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万主任介绍说:“进贤县人民医院是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经常会进行包括脐带脱垂演练在内的各种产科急症救治演练,所以当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会发生什么情况和怎么样处理,其实这次抢救不是第一例,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此次抢救,整个过程在高度紧张中完成,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做到了判断及时准确、抢救流畅精准,多学科配合默契。这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从命悬一线到母子平安,合理的应急预案、快速有效的抢救,进贤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护卫了百姓的生命。同时,也是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和多学科协作能力的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