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油茶种植正当时

时间: 2023-03-16 10:13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人勤春来早,油茶种植正当时。3月13日,在进贤县七里乡寺背村的一片荒山内,数辆挖掘机正在清理杂草杂灌、整地挖窝,工人们则忙着下苗、放苗、压实。伴随着农户们忙碌的身影,一株株油茶苗也逐渐将山头染绿。

“这一块荒山面积有135亩,预计种植7000多株油茶,已经种植了4000多株,剩余的将在四天内种植完。我用的都是培育了四年的大苗,明年秋季就能挂果丰收。”七里乡种植大户付爱菊干劲满满。付爱菊告诉记者,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对新栽种的油茶将按亩进行补贴,再加上油茶好卖、赚钱,于是她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荒山种植油茶,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据七里乡党委委员胡鲁平介绍,七里乡旱地和山地资源丰富,大部分土地紧邻军山湖,很适合种植油茶树、芝麻等经济作物。当前正是油茶种植的好时机,趁着天气晴好,他们抢抓时节,积极推进油茶栽种工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七里乡种植油茶共1400亩,今年计划新增722亩,到2023年底,油茶种植面积将达到2100多亩。”

进贤县是“全省十大油茶产业基地”,也是全省主要油茶产区。2022年底全县实有油茶面积15.48万亩,其中当年新造0.18万亩,油茶籽产量0.581万吨。近年来,进贤县多措并举,整合资源,打造油茶特色产业,逐步使油茶成为进贤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2023年该县计划新造油茶1.2万亩,截至目前,现已落实油茶新造用地7200亩,完成油茶新造任务5100亩。

“我县着力打造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严把新造、低改、提升质量关,提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的组织模式和‘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管理与收益)的经营机制,在政策上加以引导、资金上给予扶持,推动油茶资源培育经营集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促使油茶生产高产增收。”进贤县林业局营林股负责人陈小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