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

​李渡“三个一”举措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时间: 2022-11-29 15:34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自2022年2月,李渡镇入选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以来,该镇通过进一步梳理事项清单、搭建政务公开专区、优化公开流程、用活政务公开渠道等方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是统筹兼顾,梳理事项“一个清单”。按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制定了《李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点将直面群众、企业急需的327项审批、服务、执法等办理事项清单公开到位。在公开内容上,突出焦点,优先公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城镇建设等职能事项;在公开推进中,先易后难,在梳理原有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基础上,充分集合当地工作实际,逐步填充完善目前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在公开构建下,镇、村“一盘棋”,依托全镇“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服务平台,将民政、医保等12类60项与群众关联较为密切的业务下放至村级办理,真正实现了“日常事不出村,重要事不出镇”。

二是利企惠民,搭建公开“一个平台”。在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同时。加强硬件建设,打造了300余平方米的镇政务服务中心,专设了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了政务公开查询电脑及打印机,开设了政务公开知识学习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市民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延伸工作触角,将涉及到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统一制定标准在全镇1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线下公开。优化公开流程,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依托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等服务平台,开设了“智慧李渡”二维码,逐步扩大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梳理制定了12类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有效推动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是统一协调,融合汇聚“一个频道”。探索政务公开新载体,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提高群众信息政策知晓度为导向,结合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项主题月宣传活动,主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惠民政策、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等工作内容,激发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热情,真正激活“神经末梢”。用活政务公开新平台,自2021年11月县纪委先行先试打造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该平台重点设置了民生项目、到户资金、村级“三资”、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和投诉举报等七大板块,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扫码查询、上网监督,我镇在线人数超过11000人,运行以来,共收到群众咨询200余条,投诉举报5条,目前均已办结。让政务公开工作释放“最大公约数”。适应政务公开新形势,在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力度基层上,同步要求政务公开“线上+线下”信息“同频共振”,积极关注群众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于群众依申请公开内容,根据领域分工界定事项责任部门,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切实提高群众公开满意度、幸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