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进贤县农民可以评定职称了!

时间: 2021-09-09 18:0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9月8日,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1年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布置会,全面启动我县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凡在我县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以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农创客等符合申报条件的职业农民均可申报。

据了解,这是我县首次开创这项工作,申报农民职称的人员需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有农业生产、经营实践,有推广、示范、带动能力,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产生了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涉及农艺、畜牧、水产三个专业,初级职称应具有一定文化,从事农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参加相关农业知识学习培训,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中,能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艺,进行一般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中级职称应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从事相应农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注重农业知识更新,能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组织或参与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解决技术难题。其中,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农创客等新型农民,工作满足规定年限,或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农业相关人员,及取得技师以上资格的农村实用人才可申报直接评定中级职称。按照规范程序和要求,采取个人申报,村委会、乡镇党委政府审核推荐,县农业农村部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审核的方式逐级审核推荐,初级职称由县人社职称部门认定,中级职称由市农业中级职称评委会评审。

此外,根据《南昌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规定,职业农民职称将作为优先认定市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的重要依据。获得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可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并享受国家给予的良种、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及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优先享有国家和省里的惠农政策倾斜,参与农业开发项目、获得小额创业贷款等经费资助;优先推荐到外地传授技术,开展有偿技术服务;纳入人才选拔、政府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优先对象。对获得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由县级农业主管部门建立专门档案,纳入乡土专家库,作为各种培养、扶持与服务的重点对象,切实发挥乡土专家的作用。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水稻种植、水产养殖、果业蔬菜等特色产业鲜明,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有利于挖掘和培育一批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更好地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人才尽才的舞台。职业农民有了“专业身份”,进一步增强了荣誉感和获得感,他们自觉以实际行动当好农业发展的带头人,在经营农业产业中不断引入新技术,扩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