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A22010--2022-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发改委 生成日期: 2021-11-29
名  称: 《进贤县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进贤县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的开启之年,是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县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总基调,以持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不断夯实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防严控各类环境风险,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共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家园,为建设生态进贤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2021年9月,南昌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2021年南昌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根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整体部署和任务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县发改委牵头草拟起草了《进贤县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2021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县发改委起草了《工作要点》,同时按任务项目化的要求,前期多次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科工信局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他单位无意见。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部分予以采纳,未采纳的也做了沟通解释工作,最后根据反馈的信息,经反复讨论、修改和进一步完善,形成《工作要点(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成,共71条,责任单位涉及全县32个牵头部门。工作要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涵盖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点领域污染治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南昌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建设工作、生态文明示范样板创建,工作要点主要分以下内容:

一是着力推动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包括了优化生态保护机制6项;完善环境治理体系3项;创新绿色发展制度6项。

二是着力持续壮大绿色动能。包括了推动工业绿色升级8项;加快农业林业绿色发展3项;促进服务业绿色转型2项;扩大绿色低碳产业3项。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了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治理8项;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3项;落实污染治理责任2项。

四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包括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5项;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3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2项。

五是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包括了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2项;推进重大示范平台建设2项;完善生态司法体系3项;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4项;

六是持续优化总体推进格局。健全工作推进体系,加强经验成果总结,包括了做好经验总结和深化文章1项;抓好宣传推广3项;强化考核评价和表彰激励2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