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jxxnynccyfzfwzx(yxfpb)--2022-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24
名  称: 《进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暂行办法(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暂行办法(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进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暂行办法(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字体:

《进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暂行办法(送审稿)》

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持续压紧压实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各乡镇各部门以及相关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工作进展,促进全县乡村振兴系统及干部担当作为、抓紧抓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落实。全面夯实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基层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推动有效衔接乡村全面振兴。县乡村振兴局起草拟定本考核暂行办法。

二、起草原则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目标导向。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在及早发现问题、提前预警风险、扎实推进工作、切实做到防止返贫致贫,全面筑牢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基层基础。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重在检验巩固成效、发现经验典型、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改进提高,全力巩固拓展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坚持基层减负。考核所需数据由考核人员自行采集或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平台和国扶系统提取。考核内容严控省市考核指标体系,绝不超纲。综合平时与集中考量、适时研判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成效,确保考核结果的公信力。

三、主要内容

本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考核相关要求。

(一)考核对象。全县21个乡镇和10大行业部门。

(二)考核内容。共“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资金项目和日常工作”六个方面。每年考核内容框架保持总体稳定,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决策、新部署和工作进程、阶段特点,以及县委县政府新要求,适时调整考核指标体系,细化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标准。

(三)考核方式。考核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年终在统筹季度考核结果基础上进行全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考核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适时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入户调查、现场核查、电话抽查、系统统计、部门评价”等方式进行。

(四)结果运用。考核结果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视情况约谈相关乡镇和部门分管同志或主要负责同志,与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结果挂钩,与单位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四、征求意见情况

《进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办法(送审稿)》已向21个乡镇、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文广新旅局等13个相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相关县级领导书面征求意见,已收到县人社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和七里乡的书面反馈意见。意见根据我县实际予以采纳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