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A22220--2022-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2-14
名  称: 关于加强进贤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进贤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关于加强进贤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字体:

一、起草目的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

二、起草经过

为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商务局在徐永钢副县长指导和参与下,围绕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经过反复研讨,认真修改,并多方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出台了该方案。现就该方案内容作有关说明。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

根据省市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从2022年开始,分年度按计划,每年推进不低于30%的工作目标,确保到2025年,基本实现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年均新增农村网商60家。

(三)基本原则

(四)主要任务

1.健全农村流通网络

2.加强市场主体培育

3.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4.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

5.完善农产品市场网络

6.创新流通业态和模式

7.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和加强市场监管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商务局牵头,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供销合作、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多部门参与的县城商业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形成政策合力,统筹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2.加强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各地在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统筹布局商业设施、县城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物流中转站)、农村商业及物流末端网点。编制商业网点布局专项规划,并加强与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制定县域商业建设标准体系,立足实际,明确商业设施、业态的结构和功能,各地根据人口结构、收入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情况,实事求是确定建设规模和标准,加强分级分类管理。

3.强化指导考核。将县域商业建设主要目标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体系,加大指导和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量化考核结果,做到奖优罚劣。依托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本地商业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按年度分解细化任务安排,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4.加强财政金融保障。统筹用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等现有专项资金或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域商业领域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县域商业设施、农产品产地流通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投入保障范围,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增加金融产品供给,积极发展新型抵质押类信贷业务,加大县域商业建设信贷支持,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四类主体发展,全面满足县域有效资金需求。聚焦特色产业、用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制,对符合条件的可提供中长期贷款产品。

5.加强总结推广。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等,完善课程教材,加强师资建设,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扩大县域商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参与度。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加强相互交流与借鉴,增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