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A22040--2023-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2-03-21
    名  称: 关于对《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反馈情况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反馈情况

    关于对《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反馈情况

    字体:

    根据《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及《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科工信局聘请第三方草拟了《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各乡镇、县经开区、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司法局、县采砂办、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单位意见汇总如下:

    各乡镇、县经开区、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司法局、县采砂办、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均无意见。

    二、征求我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意见情况:

    1、江西星辉建材有限公司关于《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意见如下:

    (一)布点方案中现有证生产企业实际产能累计达361.48万立方米,2021年实际需求产量为116.7万立方米,到2025年,规划实际产量预计达到约170万立方米,由此看来产能严重过剩。请问此布点依据。

    (二)目前县城有部分地方未禁止现场搅拌。

    (三)预拌混凝土为地方建筑材料,营销范围只在30公里内,不能外销,增加布点方案,只会增加产量过剩。

    (四)综合以上情况造成后果:分量不集中、制造成本过高、利润下降,导致现有生产企业运营困难。

    (五)建议保护现有生产企业,极力建议不能增加新的布点方案。

    2、进贤县新世纪混凝土有限公司关于《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回复:

    接贵局通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布点原则不符 。我公司生产厂址在北部,为什么还要在北部布点二家。

    (二)预计产量过高。目前市场萎缩,行情不景气。从2020年以来进贤县房地产市场在逐步萎缩,所以,从2021年下半年进贤房地产市场几乎没有新开楼盘工地。布点方案提到2025年实际产量预计达到170万立方米,预计产量过高。

    (三)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我公司拥有商品混凝土生产线两条,年产商品混凝土50万立方米,从2013年投产以来,实际产量为67.5万立方米。平均每年为8.3万立方米,是产能的 16%

    综上所述,请县科工信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资源节约型为目标,以遵循控制总量、合理布局、尊重实际。

    因此,根据目前市场不景气,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县科工信局应考虑,现有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市场行情,不应过早开展“十四五”布局。

    此议,望考虑!

    3、进贤泓诚混凝土有限公司关于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相关意见:

    贵局发给我们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收悉,经过认真阅读细心分析,提出几点不够成熟的意见,仅供各位领导参考。

    (一)如新增混凝土搅拌站布局设计并不合理。仅有的6家搅拌站,年产能力已达到361.48万立方而进贤今年预计各项建设使用混凝土量不足80万立方,现所有的生产量已严重的产能过剩。

    (二)征求意见稿讲到2021实际产量为116.7万立方,较2016年增加70.14万立方,造成2016年增加70.14万立方量是县政府安排规划了安居房返建房.请问今年县政府是否规划了大量的安居房要建(并往后每年都有,如果没有规划,那这样新增是否合理)。现在国家正在调控房地产投资,在建的楼盘大部分停工、停产致使我们生产的混凝土资金难以收回,企业生存都存在困难。

    (三)征求意见稿讲到2025年的目标预测过高,不符合实际,增加53万立方的工程项目在哪里?要考虑新增4家企业的布点,要从我县的实际出发,既要考虑到布点合理,也要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到现有6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仅供你们参考,如有不妥敬请指教。

    4、江西省帝嘉混凝土有限公司关于进贤县工信局新增预拌混凝土企业布点方案有关意见:

    贵局发给我们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收悉,经过认真阅读细心分析,对于进贤县工信局和所聘属的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提出几点质疑, 贵局和第兰方机构是否根据进贤县实际情况做调研;此布点方案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进贤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遵循控制总量、合理布局、适度竞争、尊重实际、协调发展的原则,合理布设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杜绝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避免产能过剩)。现我公司提出以下几点质疑:

    (一)对于贵局和第三方布点机构新增布点企业位置设点是否符合布点规划原则和布点方案,是否符合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国土空间规划、环保及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筑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行业发展规划等要求。

    (二)“十四五”规划,进贤县工信局及第三方机构预判进贤县2025年预拌混凝土预计达到170万立方米,不符合市场实际情况,我公司认为进贤县工信局和第三方机构预判混凝土生产量是一个不真实的数据,根据《进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相比并未体现出有较大增长的基建建设;根据国家对于房地产压缩调控,目前基建房地产建设正在逐步放慢,所以对于进贤县2025年混凝土规划生产量达到170万立方米的一个预判是个不真实的数据,即使进贤县2025年预拌混凝土预计达到170万立方来,以现在六家预拌混凝土企业配置年生产能力360万立方米以上远远大于市场需求能力,并现在进贤县整体混凝土供应市场情况已经存在严重产能堆积过剩况、“十四五”和“十三五”规则相比并未体现出有较大增长的基建和房地产建设,所以我司对2025年预样混减上能达到170万立方米觉得是个不负责任和不符合市场逻辑发展的数字。

    (三)目前贵局是否严格执行“禁建”监管力度,很多园区建房和地面,以及市政,乡镇都存在现场搅拌的行为。

    (四)纵观进贤县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历史,目前进贤县已有六家已纳入行业管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而且已经完全能够覆盖整个进贤县范围,已纳入行业管理六家混凝土企业保供和年生产能力在 360万立方米以上,并且现在进贤县整体混凝土供应市场情况已经存在严重产能堆积过剩情况,根据进贤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企业布点方案意见稿,若进贤还要在新增四家预拌混凝土企业那么带来更多的资源浪费是不可估量的。为使资源造成不必要产能浪费恳请贵局及相关领导结合市场发展规律和环境结合实际,维护市

    市场平衡发展,慎重考虑增加预拌企业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故我公司恳请进贤县工信局暂缓或少增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