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进贤>投资政策

关于印发《进贤县关于加快推进富硒农业产业 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 2019-04-22 14:08 来源: 进贤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进贤县关于加快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进贤县委办公室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进贤县关于加快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我县丰富的硒资源优势,加快我县富硒产业发展,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突出“绿色、生态、富硒”特色,大力培育和发展富硒特色农业、富硒功能食品、富硒养生旅游等产业集群,努力构建起富硒品牌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明显、服务体系健全的产业格局,实现“以硒兴业”、“以硒富民”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立足硒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硒的功能,重点抓好有品牌、有特色、有基础的优质水稻、花生、芝麻、果蔬、油茶、水产品、畜禽等硒农产品基地建设,培植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县建成5个以上千亩连片的富硒特色农产品标准生产基地、培育建立2-3家主要从事富硒农产品开发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3个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建成1个4A景区的现代富硒农业产业园。

三、工作重点

1.科学统筹规划。在全面组织开展全县富硒土地资源调查和质量评价、摸清资源家底的基础上,聘请专家高起点编制富硒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绿色、生态、科技的标准,以富硒种养产业为依托,以富硒加工产业为支撑,以富硒高新技术转化为突破,打造集生产、加工、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富硒产业集群,打造富硒产业完整的产业链。

2.突出特色产业。根据富硒土壤分布,结合我县农产品区域布局,重点打造富硒优质水稻、花生、芝麻、油茶、水产品、畜禽等6个产业。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要因地制宜,扎实高效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鼓励建设生态富硒农产品开发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富硒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

3.主攻优势产品。围绕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产业和具有进贤特色的富硒农产品进行重点开发。重点打造梅庄富硒芝麻、花生和猕猴桃;钟陵富硒大米、果蔬、土鸡蛋;南台富硒米酒、瓦灰鸽;池溪富硒脯辣椒;民和、下埠集的富硒大米、油茶、畜禽;军山湖富硒水产品;二塘的茶叶;前坊、七里的富硒水果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富硒产品。

4.建立示范基地。在富硒产业发展适宜区域,按照“标准上墙、技术落地、记录入档、质量追溯”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全县创建5个千亩以上的优质水稻、蔬菜、果业和茶叶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同时,示范基地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高起点高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富硒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5.培育龙头企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与富硒产业关系密切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富硒农产品龙头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富硒农产品农头企业抱团发展,扩大规模,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模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到2020年,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个、市级示范联合体10个、省级示范联合体5个。

6.打造富硒品牌。持之以恒实施“军山湖系列农产品” 富硒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具有省内外知名度的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叫得响、质量信得过、美誉度高、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品牌,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新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宣传、展示和推介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提升富硒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积极申请国家级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等认证。积极申请专利保护,大力开展创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活动。力争到2020年,增植出3个以上富硒名牌农产品。

7.扶持富硒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建设。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技术装备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粮食、油茶、畜牧、水产、果蔬和黑芝麻等产业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扶持发展富硒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改善流通环境,开辟绿色通道,要进一步加强与中铁中基冷链供应集团合作,扩大仓储、物流和加工能力,对富硒加工设施所需建设用地,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减免相关建设规费。

8.加快富硒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扶持建设富硒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富硒农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承担全县富硒农产品质量的检测、监督管理和富硒农产品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强化富硒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依据硒研究成果,组织农业技术、食品加工、标准制订等方面的专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分门别类地制定推进富硒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企业标准和特色产业行业标准,为富硒产品标准化生产、科学检测、健康消费奠定扎实基础。

9.扶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三产“龙头”作用,深度融合富硒一二三产业,充分发挥三产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富硒产品经营方式由单一的“卖出去”变为“请人来、卖出去”两条腿走路。以硒疗养生综合体、硒疗养生小镇为抓手,发展养生养老、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等高端服务业,打造全省著名的硒疗养生基地。

10.打造富硒产品专卖店。引入和选择若干个营销实力强的企业,由政府统一设计、授权、监管和补贴,建设进贤富硒产品专卖店,打造进贤富硒产品高端知名富硒总部,搭建“中国硒谷·生态进贤”富硒产品电商平台(淘宝/苏宁/京东等),销售进贤优质富硒产品,确保产品有检测、有认证、可追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专卖店、形象店和综合店。

11.发展富硒体验观光农业。依托农村山水田园、农耕文化资源和现代农业,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融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于一体,建设4A休闲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观光示范村、体验农庄,让外来游客在休闲体验中真正享受富硒食品、生态风光、健康服务。

12.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创新科技研发新模式、科技培训推广新方式、科技应用新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大力推广富硒产业新技术,不断攻克富硒新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开拓富硒产品新功能,不断延长富硒产业链条,增强富硒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富硒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劳动生产率和提高科技贡献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富硒办),主要负责对全县富硒产业发展工作的协调、检查、督促、考核和奖励。

2.强化监管。加强富硒基地、产品、企业等各种认证工作,加大商标、品牌和专利保护,完善登记、备案、发标工作的机制体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侵权行为,净化富硒产业交易市场,促进进贤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3.完善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制定富硒产业相关配套政策,激活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降低富硒产业企业行政成本、融资成本、税费负担,妥善处理和保障各方利益关系,促进富硒产业稳健发展。

4.加大投入。县财政要围绕加快富硒产业发展,设立专项资金,对科研、产品开发、科普宣传、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整合相关涉农项目,改善富硒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提升富硒产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