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进贤>投资政策

关于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1-07-07 14:02 来源: A22110--2021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医疗器械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强化创新链、打通供应链、跃升价值链,根据省、市主要领导关于集省、市之力将进贤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为“江西省现代化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批示,现就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我县医疗器械产业链条的优势、短板和发展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平台为支撑、政策为保障,通过资源整合、配套协作、双招双引、平台赋能等措施,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工业经济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我县医疗器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医疗器械产学研用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准及层次,加快实现成果转化、技术和产品创新,赋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坚持要素融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与创新发展,以提供更多、更优的新产品、新技术及新的生产方式,实现追赶和超越;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做强人才链,推进医疗器械企业之间互动交叉融合、各要素间跨界融合,形成同一产业、不同企业、不同领域相互渗透、效益倍增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市场主导。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突出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产业战略引领、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的推动作用;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

(四)坚持集群集聚。发挥园区、公共平台和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医疗器械产业的空间聚集度;工作中坚持以产业链为纽带,以创新链和人才链为核心,引领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五)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大统筹大联动战略,统筹好国内与进贤、城镇和园区、产业和平台、企业和项目之间的关系,加快载体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升运营能力,促进我县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时赢得先机。

三、总体目标

到2022年,构建具有较强吸引力、影响力及竞争力的现代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及价值链等,将进贤打造成为江西医疗器械转型升级示范区及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区、中国中部重要的防疫物资出口加工基地。具体目标为:

1.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到2022年全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达1000家以上,主营收入突破1000亿元;其中生产性主营收入突破600亿元、营销收入突破400亿元。

2.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规上企业利润及税收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以上,高值医械产品主营收入及税收占比在60%以上。

3.产业创新能力更加突出。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20%以上;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

4.产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批特色园、专业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质量检测分中心等10大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形成功能较为完备,配套设施齐全,产业链相对完善,品牌影响力较高的国家级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和集产学研孵为一体的重要生产基地。

四、重点任务

(一)科学统筹谋划,优化产业布局

1.做强做优核心区。打破地理空间界限,全力构建“一核一带”产业空间布局,“一核”是指江西现代化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1950特色产业园”)为核心,目标是通过科学谋划研发区、生产区、生活区和娱乐区的功能布局,配套建设质量检测分中心等10大功能平台,重点引进及培育数字影像设备、中医理疗器械、口腔设备、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和高值耗材等六大产业板块,打造成为医疗器械功能辐射高地、产业集聚高地及千亿级产业的核心增长极。

2.做大做强拓展区。拓展区包括“一带”和“一园”(“一带”指沿李长公路分布医疗器械企业集聚区,“一园”指原长山晏花炮厂1000亩的生产基地、由医科园投资建设),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主要用于承接技改扩建、成果嫁接、回乡创业等项目,是中低质耗材生产基地和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及储备基地,可推动“一带”产业由低质耗材向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迭代攀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医疗器械之乡的荣誉。 

3.做长做精大健康生产链。加快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和产品,打造以生态康养旅游为主,兼营养老民宿及中长期养老机构,并依托白圩农业生态示范基地,建设生态康养小镇,构建健康检测、慢病管理、中医养生、医疗康复、健身休闲、健康养老产业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二)加快载体建设,夯实产业基础

1.加快1950特色产业园开发。遵循绿色节能、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统筹推进“1950特色产业园”开发,抓紧完善“1950特色产业园”建设方案,吸引央企等社会资本参与“1950特色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实现产、城、人、文、景一体化发展。

2.加速高端产业园建设。抓紧推进标准厂房、研发孵化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同时创新园区招商及运营机制,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集成化服务,确保高标准建设、高效益产出。

3.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合理布局研发设计、注册办证、检验检测等公共平台,建设会展中心、金融中心、职业学院、三级医院、酒店等公共配套设施,实现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增强产业配套能力。

4.提升离岸孵化器运营水平。建立“研发孵化在上海、转化生产在进贤、销售使用在全国”的产业互动模式,构建医疗器械孵化--加速--产业园体系,打造科技企业发展的完整生态系统。

5.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沟建设,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类管线集为一体,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三)深化改革开放,增强产业动能

1.提升对开放的层次。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树立招商引资全县“一盘棋”格局,建立延链、补链、强链、集群集聚、指向明确的产业招商项目库,更大范围引进优质项目;同时依托园区大数据招商平台,搜集并建立龙头企业和重点关注企业信息档案,通过大数据运算分析及推荐,实现信息化招商。

2.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创新产业链招商、资源配置招商、办证服务招商、基金招商、并购招商、优化投资环境招商、争取国家政策招商等方式,对优质大项目要善于算好大局账和长远账;同时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全县要素安排和发展需求的精准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3.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培育外贸产业经济,积极申报并建设外向型产业示范园区或出口基地,引导和鼓励外向型企业拓展业务,自营出口,推动对外贸易较快增长。

4.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企业多种方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构建技术创新链,以技术链推动产业链延伸及价值链提升。

(四)推动融合发展,加速产业升级

1.推进产业内部融合发展。按照集中、集约、集群发展要求,鼓励内部同类同质企业和项目进行优化整合,实现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鼓励产业链垂直整合,沿链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创中高端,在数字影像等六大产业领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激发各链条活力;鼓励发展产品设计、关键元器件(原材料)生产、组装配套、产品营销、售后服务整链全链配套企业,推进产业沿链发展、集群发展。

2.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和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以医科园为项目载体,以现有医疗器械产业及公共平台为发展基础,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医科园为骨干、李渡、长山、白圩乡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和产业承载体系。重点推进“1950特色产业园”和“飞地园”开发建设,注重学校、医院、邻里中心和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生产与生活、教育与娱乐互联互通、相融相促。

3.推进“互联网+”融合发展。以5G基站建设为基础,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发展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车间、智慧招商、智慧物流、智慧社区,打造南昌市数字化产业示范园。重点推进进贤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推动园区由传统管理发展模式向信息化服务及发展方向转变,催生“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五)强化企业地位,激发产业活力

1.全力引进龙头企业。重点做好山东瑞康医药、江苏舜浩等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招商落地工作,配套支持政策举措,实现进贤引进百强企业集团零的突破,形成“引进一个龙头项目、带来一批配套企业、激活一个新兴产业”的效应。

2.加快培育一批骨干企业。通过垂直整合、兼并重组、产权转让、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等方式,培育一批有活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重点抓好奥泰、乾康等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3.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和引导我县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打造一批高成长性“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4.鼓励建设总部经济。充分利用我县深厚销售资源及会展中心平台,引进大集团来县设立地区总部、区域交易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永不落幕的会展经济。

(六)注重要素供给,构建产业生态

1.创新投入供给。探索运用融资租赁方式,疏通生产端、经销端和使用端之间的阻碍,实现产业链的闭环,提升进贤医疗器械的市场竞争力。加快产业基金的组建及引进,丰富基金种类,扩大基金的投资范围,撬动更多优质孵化项目、招商项目、并购项目落户进贤。多争取债券方式直接融资,用好国家支持政策,策划包装好一批项目,缓解园区建设的资金压力。综合运用PPP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投资,提升园区的运营水平及产出效益。

2.完善人才供给。建立专家顾问委员会,为进贤医疗器械研发孵化、工艺改进、注册审批等提供技术支撑;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或技术转化中心,优先将院士团队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并给予支持,充分发挥院士的品牌效应,将高层次人才,产业链有关企业及资本集聚起来,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建设江西医疗器械先进研究院,解决进贤企业研发能力不足难题;加快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学科(专业),培育一批技能型人才,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3.保障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通过精准对接产业政策和项目类别,争取进入省重大重点项目库,解决重大项目的用地指标。提升存量土地使用率,结合扩园满园、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清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采取企业自建、合作建设或管委会建设等方式,推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利用。

4.提升服务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窗进出、并联审批、马上办、限时办”等制度,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继续坚持疫情期间“容缺审批”的创新模式,为企业发展赢得宝贵时间。用好南昌市市场监督局进贤分局的职能,针对注册办证难瓶颈,近距离为园区企业提供指导及对上沟通服务,并简化、优化办理流程,让园区企业真正受益。创建企业服务平台,确保企业诉求一网通办,高效率解决企业的堵点问题,实现“一次不跑”的承诺,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七)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效能

1.完善财税分享体制。科学合理划分县、园区财政收入分成比例,建立“界定收入范围,核定收支基数,超收比例分成,短收扣减资金”财政管理体制,自2020年始,新落户项目及技改项目税收地方留存部分全部拨付给医科园,以增强园区开发建设及财政的保障能力。

2.改革人事制度。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开展“档案封存、竞聘上岗、绩效考核、按岗定薪”的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和调动干事创业活力。

3.改革薪酬制度。鼓励优绩优酬,实行“以岗定酬+以考核定绩效”的薪酬制度,园区工资总量与园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个人的工资总量与部门年度任务挂钩。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保障

1.成立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医科园,领导小组定期举行专班会议,统筹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审议产业发展政策,决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推进重大医疗器械项目落地建设等。  

2.组建产业专家咨询智库。组建由科技、市管、医学、产业、基金等领域专家构成的医疗器械咨询智库,聘请知名企业家、学科带头人为专家顾问,对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等决策提供支撑,对引入重大项目进行评估筛选,并开展定期交流和指导活动,咨询智库采用分级管理及(年度)动态更新机制。

(二)协同推进保障

在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总体框架下,设立产业链工作专班,“链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县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乡镇、有关行业协会(联盟)参加,形成“一个联席会议,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措施”协同推进机制。围绕产业链问题、技术需求、资金需求、配套需求、招商引资对象等,“政企协”联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三)强化政策保障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疗器械产业政策布局,梳理并统一制定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土地、人才、技术、财税、金融优势资源,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出台实施细则,兑现政策措施,确保相关政策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四)加强资金保障

1.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医疗器械产业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统筹发改、科工、商务等部门的相关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优质项目、功能平台、基础设施和“1950特色产业园”建设。

2.强化金融支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医疗器械产业投资基金,与天使基金、风险基金、私募基金等共同构建多层次投资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方便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强化股权投资,激发市场主体作用。

3.组建行业协会。结合产业链实际,依托龙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成立和完善行业协会(联盟),发挥行业协会(联盟)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优势,吸纳产业链关联企业和高校院所、专业机构加入,协同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提升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加强行业内部沟通交流,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营造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内部环境;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产业链对接交流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有效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与配套协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