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里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800-0203-2021-01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三里乡 生成日期: 2021-12-21
名  称: 进贤县三里乡何焕奎纪念馆陈列大纲(草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三里乡何焕奎纪念馆陈列大纲(草案)

进贤县三里乡何焕奎纪念馆陈列大纲(草案)

字体:

 一、指导思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在坚持“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的方针指导下,具体落实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配合南昌大学创办一百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着手在进贤县三里乡何家村的进贤县文物保护单位“何世魁故居”的基础上创办进贤何焕奎纪念馆。在此提出进贤何焕奎纪念馆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内容:
1.馆之性质:江西地方民间现代医学科技教育领域杰出人物纪念馆
2.坚守方针:以建筑与文献立馆,医学专业名馆,人才兴馆,学术强馆
3.体现功能:文物保护与收藏、陈列教育、学术研究、社会服务
4.达到目的:专业陈列精品、地方文化名片、进贤记忆标志
      二、总体设想
1.通过参观纪念馆陈展,使参观者感到走进了这里,犹如走进了近代进贤乡村的历史,仿佛看到了进贤近代人物何焕奎从小立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救国精神,启迪人们精神思想奋发图强的热情。
2.利用何焕奎故居这处进贤县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在文物建筑大门增挂进贤何焕奎纪念馆匾牌一块。何焕奎故居用于作为何焕奎纪念馆的陈展手段,是通过自然环境、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历史复原、纪念活动和未来发展眺望等形式,开展相关展出。
3.配合纪念活动开展,与南昌大学与省内电视台合作,编制15分钟《医学博士何焕奎,现代江右第一人》专题电视片,在馆内滚动播出。同时开通网上博物馆,展示全部陈列内容。
4.加强纪念馆与参观者互动功能,用真实性、医学专业性、趣味性提升亲和力,集纪念馆人物、医学、旅游为一体,让三里乡众多的文物景点(三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一高铁,一公路高速),使之起到南昌后花园休闲游学的良好作用。
     三、原则和要求
1.突出历史人物类纪念馆陈展的表述要求,展览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以文物、医用器具、图像、图书、文献史料为主,突出正面宣传。
2.根据文物建筑特点,因地制宜,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用实物说话,客观体现何焕奎这位历史人物的真实性、前瞻性、人道性。
3.展品陈列位置安排,前屋序厅,有前言或序言,有何焕奎学习生活历史年表及其家庭上下五代人物简表,有何焕奎石雕台像;后屋正厅医用文物、图书、图像、文献资料全部靠两壁;两厢房间按主人原来生活场景布置,有床、桌、椅、柜等生活器具。
4.基本陈列要充分发掘人物历史,表现当年,专题突出等特点,做到形式内容相统一。进贤何焕奎纪念馆即可为南昌大学博物馆校史陈列内容之补充,也是何家村、三里乡、进贤县,直至南昌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另外,陈列效果作为江西地方创办其他名人纪念馆可资借鉴的范式。
5.所有展览文字说明均用中文,重要内容配英文和日文、韩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