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里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700-0203-2013-000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三里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3-05-03
    名  称: 三里乡开展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集中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三里乡开展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集中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三里乡开展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集中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三里乡开展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集中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县委办公室《关于推进“民情家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集中走访活动,主要目的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带领群众一起富起来。这次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领导干部思想上为民利民、作风上亲民善民、工作上惠民富民,更好的凝聚全乡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紧紧围绕富民强乡的目标,牢牢把握“生态农业立乡、特色产业兴乡、项目推进强乡、民生工程稳乡”的工作定位,通过项目带动、产业提升、环境优化、经济提速,努力开创我乡超常崛起的新局面。全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集中走访活动作为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工作,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走访安排

    1、走访时间:三个月(从4月上旬—6月下旬)。

    2、参与人员:全乡科级领导干部;乡直站所负责人,乡机关全体干部和村委会干部。

    3、任务要求:乡科级领导干部和乡直站所负责人要走访所包村组的各类代表以及40%的农户。其他机关干部和村委会干部要走访所包村组的其余农户。

    乡领导干部、乡直站所主要完成“五个一”任务。

    走访一批农户。乡科级干部通过进村,走访致富带头人和各类农户代表(党员代表户、村民代表户、党代表户、人大代表户、政协委员代表户、乡土人才代表户、贫困人员代表户),与群众一起促膝长谈,了解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知晓情况,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破解的办法、增收翻番和促进发展的建议等方面畅所欲言。找准制约乡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建立一本台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走访调研、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详细过程真实记录在“民情家访日志”和“‘民情家访’活动情况登记表”上,特别是记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具体事例、心得体会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各领导和站所要认真梳理汇总,建立一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台账,如实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力所能及的问题尽快解决,需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解决一批问题。通过走访,梳理影响本乡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中选准群众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难题作为突破口,科级领导干部帮助村至少解决一个问题,乡一般干部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个乡科级领导干部要根据集中走访掌握的情况和素材,收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归纳,认真汇总,以驻村领导为主,写出一份有依据、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形成一套长效机制。全乡各站所、各驻村领导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形成一批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定岗帮扶的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推动落实,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三、工作要求

    1、发挥示范作用。主要领导带头要切实担负起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真走实访,切实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各级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新作风和新变化,推动工作重点转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来。

    2、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守“走访活动,轻车简从,不搞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村”的正常工作,不增加村负担和村民负担,更不得出现陪吃陪喝、接受礼品等负面现象,决不能让走访变成扰民。

    3、明确工作职责。乡党委成立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吁文宏担任;副组长由王多雄、邬旭东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集中走访活动实行半月报告制,每半月各包村领导要将市、县、乡走访的表格交到办公室。集中走访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形成专项报告,于6前上报县“民情家访”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