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里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700-0203-2013-0008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3-05-03
名  称: 三里乡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三里乡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三里乡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字体:

三里乡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我乡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控制h7n9禽流感在我乡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发现、报告和控制疫情;认真做好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各项准备,有序高效地落实疫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工作,努力降低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积极采取各项综合性防治措施。

 指挥有力,协调有序。坚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积极协调各村、各单位落实流感防治的各项工作。

 提高能力,强化协作。加强人员、技术和物资准备,强化与其它部门的信息交流和防控协作。

加强监测,科学应对。提高流感流行的监测预警能力,依靠科学技术,及时做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各项工作。 

三、控制措施

建立预防控制合作机制。在乡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与相关部门的防治合作机制,建立疫情互通电话;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卫生、畜牧、质监、工商等部门的协作,沟通疫情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介,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群众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病死家禽疫情,做到不宰杀、不销售、不贩运、不食用病、死家禽,尤其要避免少年儿童接触病死禽类。

医院门诊开设发热门诊。设立预检分诊点,归口治疗发热病人。对发热病人做好必要的辅助检查,对发热、肺部有影像改变和血象不升或下降的病人及时组织会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

及时应对人禽流感疫情。 接到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的通报后,应在第一时间派出专业人员到达疫点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及时进行疫情处理,与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指导进入动物疫区的工作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按照卫生部下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采取严格的个人防护措施,及时关闭活禽市场,严禁在无防护条件下接触病死家禽,以及从事解剖、病料采集和运输等工作。

 动物疫情发生后,卫生院应直接组织对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发现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出现流感样症状或者患肺炎时,应立即转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并按照技术指南采集标本,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其指定的实验室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实验室检测。

 动物疫情发生后应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医务人员在接诊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等发热呼吸道病人时,要认真询问有无与病死家禽接触史、所从事的职业、同类病例接触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学检查。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立即电话、传真报告县疾控中心,由县卫生局组织专家组及时进行筛查,一旦确定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警病例,要按照《江西省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立即报告,并按本方(预)案采取有关控制措施。

四、疫情报告

在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有关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或确诊病例,经诊断小组和县疾病控制中心同意后,在接到报告2小时内由网络直报人员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对病例进行转诊。

 五、保障措施

组织领导。乡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准备工作,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应对工作方案和加强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监测工作和监测系统建设,做好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干预准备工作,定期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人员队伍保障成立三里乡防控h7n9禽流感应急预备队,负责对全乡应急预备队技术指导与培训;负责对全乡h7n9禽流感疫情现场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负责监督疫情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工作等。

培训。卫生院负责组织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全员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应当熟悉并掌握诊断标准、鉴别诊断、治疗原则、消毒、隔离、防护措施和技术要求。培训对象包括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卫生管理人员和乡村医生。

经费和医药物资保障安排落实防治专业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应急疫情调查处理等工作所需经费,保障各项防治措施得以落实和疫情应急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卫生院要储备了足够数量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消杀药物。

督导检查。乡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准备工作和应急工作等,并做到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督查结果应及时反馈和通报,对需要整改的,进行动态跟踪督办。

 

 

 

进贤县三里乡人民政府

20134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