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里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700-0203-2013-0012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3-07-18
名  称: 三里乡农村低保年审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三里乡农村低保年审方案

三里乡农村低保年审方案

字体:

三里乡农村低保年审方案

 

   2013年,三里乡低保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社会救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善落实民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进出有序”的工作格局。

   (一)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按照县民生工程要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

   (二) 以全面推开核对工作为目标,不遗余力做好核对各项基础性工作

主动做好信息对接工作。按照核对信息系统横向对接各成员单位,纵向对接县、乡镇、村委会,做好区划信息、人员权限信息的基础资料收集,组织人员参训,系统运行、上线工作。

 (三)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低保工作

 1、严格执行低保法律法规政策。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以户为单位原则,坚决纠正“保人不保户”、“合保户”的做法,禁止不分经济条件好差、不论贫困面大小按人口总量派发低保“指标”的做法。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村委会和居民密集地、农村自然村低保公示力度,严格按照公式要求、时间开展公示工作。做到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审批结果公平公正。

   (四)以“应保尽保、特困重保、超标退保、阳光施保”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低保动态管理

   坚持按照常补对象每年审核一次,非常补对象每半年审核一次的方法,加强管理服务,定期跟踪低保对象家庭变化情况,形成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今年我乡低保年度审核安排如下:

   1、审核对象

  三里乡所有低保对象

   2审核方法和步骤

   村委会、乡镇民政分管领导会同民政办工作人员与低保对象100%见面了解情况,填写“2013年农村低保年度审核花名册”。

严格按照低保年审时间表(附件1)完成工作。

   经村委会评议小组、乡镇低保评审工作小组逐村逐户评审,确定拟保留、取消和变更对象。

3、审核重点

以下人员原则上应退出保障范围:

死亡人员;

家庭中无重病、重残,且主要劳动力具有劳动能力的,生活水平超过农村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

领取养老金,生活水平超过农村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

子女有供养能力的低保对象;

享受成员中的成年子女(指年满16周岁且未读书人员);

其他认定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对象。

 

 

                 三里乡人民政府

                 20134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