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三里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800--2022-007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三里乡 生成日期: 2022-09-05
名  称: 高温干旱对农产品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高温干旱对农产品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高温干旱对农产品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字体:

高温干旱对农产品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今年8月以来,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1.99米,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年份,较1951-2002年平均提前100天,较2003-2021年平均提前69天,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江西省各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进贤县三里乡虽靠近鄱阳湖,但由于鄱阳湖今年突破历史最早“枯水期”,三里乡旱情较为严重,多地严重缺水,进贤县三里乡产业以种田和水产养殖为主,随着干旱的加剧用水矛盾也日益突出,持续干早将给农业生产用水和秋耕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农作物将难以适时栽种。同时,由于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人畜饮水困难将进一步加剧,给抗旱工作带来挑战。

当前在应对旱情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一是降雨持续严重偏少、连续无有效降雨日异常偏多,大部分干支流来水严重偏少,断流河道偏多,部分大中型水库低于死水位、小型水库干涸。二是受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许多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工作无法大规模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有待提升,现有水利工程体系暴露出一些地区抗旱工程建设滞后、供水蓄水保水能力不足的问题,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水系连通工程、提水工程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三是部分干部群众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思想,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弱,对政府救灾救济依赖程度高,积极抗旱和应对水源建设主动性不强。四是抗旱队伍在应对大范围的抗旱救灾工作时,存在队伍零散化、抗旱应急能力不足、抗旱及设备资源分散等问题。

认清当前严峻形势,三里乡政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旱情,强化领导,加大措施落实力度,确保抗早效果,对抗早工作进行细化、量化、措施强化,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力量,最大限度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格对各抗旱相关责任人落实相关工作调度和督察,统筹兼顾科学调水,因地制宜增加水源,全力保障城乡生活生产生态供水安全,有效管控风险。

三里乡政府与各村委会,积极协调、科学调度,切实保障广大村民的用水需求。把“抗旱减灾保秋收”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7月中旬以来三里乡共开启泵站提水4座,机动抗旱设备584台套,抗旱用电127.4万度,抗旱用油10.9吨。清理抗旱沟渠25条,共48千米,浇灌面积3.5万多亩,开辟水源17处,目前暂时未出现饮水困难情况。当前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密监测预警,强化指导服务。一是迅速组织村干部召开抗旱救灾工作会,摸排农户因旱受灾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做好农户安抚工作;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发布河道水情信息及预警信息,针对不同阶段特点,加强工程调度,蓄水保水。统一调配水源,保障用水需求,做好江河、湖泊、水库等重点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二是强化抗旱信息报送,实时、动态、准确掌握旱情,包括供水紧张或饮水困难人口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抗旱工作投入、旱灾损失等,了解当前旱情发展情况和群众需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密报送频次,对标预案,及时启动或调整抗旱响应等级。

二、突出保障重点,确保饮水安全。对村居饮水和水源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及时掌握村民生活生产用水情况,三里乡政府干部与村两委干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征求农户们的用电意见和建议,现场察看水稻长势,与种粮大户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农田灌溉、沟渠通水、稻田受灾等情况,研讨抗旱救灾措施,提前做好预防措施积极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做到挖渠引水和水泵抽水等多管齐下,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努力将因旱受灾的损失降到最低,对个人因身体原因不能自行取水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人员为其送水上门。此外,各村委会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引导村民树立用水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全方位筑牢抗旱救灾坚实堡垒,守好民生“水位线”。

三、强化资金管理,做好抗旱服务。对旱情严重地区,动用抗旱专用经费,加强监督管理,发挥资金效益,出动抗旱服务工作专业人员,提供设备维修、沟渠清淤和打井、提引水服务,通过启用应急备用水源、新打抗旱井、消防车送水、分时供水、错峰用水等措施,组织做好抗旱物资准备,全力保障群众用水。宣传和网信等部门通过互联网、电视台、社交媒体等,推广各地抗旱工作优秀案例,引导群众增强用水管理和节水意识,营造全民节水良好氛围。

四、立足打持久战,增强抗旱能力。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抗旱合力,做好水源调度和用水计划管理,及时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加强抢险救援和抗旱服务兼备的队伍建设,充实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储备。保障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和农作物按农时播种,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抗旱减灾作用,调配现有机井,加大低压灌溉、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力度,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塘坝加固、清淤与新建等小型著水工程工程,提高抗旱长久能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将继续摸排村民生活用水情况,进一步发动群众广找水源、科学抗旱,有力保障村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

进贤县三里乡人民政府

2022年9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