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港镇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940--2023-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港镇 生成日期: 2023-02-20
    名  称: 文港镇农村环境卫生春季行动(清除杂草杂枝)的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港镇农村环境卫生春季行动(清除杂草杂枝)的实施方案

    文港镇农村环境卫生春季行动(清除杂草杂枝)的实施方案

    字体:

    各村委会:

    为改善全镇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扎实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于2023年3月份(即清明节前后)在全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杂枝行动,为保障行动顺利实施,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清除农村杂草杂枝为重点,以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农村杂草杂枝丛生、枯枝乱丢,推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确保农村环境优美、卫生整洁。

    二、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村委会落实的原则,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村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杂枝行动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提升。

    三、整治时间

    2023年3月至2023年12月底

    四、目标任务

    全镇各自然村房前、屋后、广场四周、村庄内空闲地段、进村道路两旁清除杂草杂枝,保持干净整洁,实行长效管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镇成立清除杂草杂枝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叶超任组长,各驻村科级领导为副组长,镇清洁办、各村委会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章慧敏兼任,具体带领清洁办人员检查验收工作。

    (二)经费保障。按照各村委会2022年度医保人口每人8元清除杂草杂枝经费下拨到各村委会,由村委会组织实施。

    (三)督查考核。在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杂枝中,对清除的杂草杂枝要及时运走,保持场面清洁。一是村书记总负责,加强领导,亲自检查督导、统筹协调全村清除杂草杂枝行动。二是村干部包自然村,同村小组长具体负责、具体抓,彻底清除杂草杂枝。三是镇清洁办加强现场检查验收,对第一轮行动中合格的村委会,镇政府按2022年医保人口每人4元下拨清除杂草杂枝经费,对不符合要求的自然村限期立即整治到位,对行动不力的村委会通报批评,说明原因和打算,同是彻底整治到位。剩下的每人4元年终经清洁办人员检查验收合格进行下拨。

    (四)完善长效机制。在完成第一轮农村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杂枝后,各村委会要加强后续管理,做到定期打药清除杂草杂枝,视情况过二个半月左右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第二次打药除杂草杂枝,每年视情况四次打药除杂草杂枝,消除农村杂草杂枝丛生。镇清洁办每月把农村杂草杂枝纳入环境卫生评比考核范围。

    文港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