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池溪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840--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池溪乡 生成日期: 2023-02-16
    名  称: 关于深入开展全乡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深入开展全乡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的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全乡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的通知

    字体:

    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降低森林火险隐患,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按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池溪乡实际,定于1月至4月在全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                                                       

    现将《2023 年全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进贤县池溪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

    2023年全乡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切实做好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决定在全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为此,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3年1月1日至4月30日。

    二、行动内容

    1.广泛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要设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从源头上查隐患、治隐患、除隐患,切实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一是开展乡村林长巡林行动。在森林火灾高火险天气和森林防灭火紧要期等重点时期,乡村林长要深入责任区域开展以森林防火为重点的巡林工作。强化林长制“一长两员”临近一线优势,提高巡护频率和效率,确保火险隐患第一时间排查,森林火情第一时间发现。二是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风险隐患。针对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林边、路边、坟边、田边等重点地段,因地制宜开设防火线,盯紧“痴、呆、傻、聋、哑”等“五类”特殊人群,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三是加强林区重要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摸清林内重要设施底数,督促林内电力设施、信号塔等重要设施权属单位落实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按要求开设防火隔离线或营造生物防火隔离带,全面消除火险隐患。

    2.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教行动。一是多种方式宣传。在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设置宣传栏等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媒体,扩大宣传面、提高宣传效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的森林防灭火宣传网。二是开展集中宣传。在春节、清明等高森林火险时段,集中开展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宣法活动。开展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等宣传教育,提升法律意识和震慑效果,努力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四是强化扑火安全教育和紧急避险技能专题培训。重点加强组织指挥、扑救安全、安全避险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个人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3.扎实推动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林区违法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吸烟、生产性用火等违法用火行为,坚决打击,专项整治,从根源上遏制人为用火引起的森林火灾。一是强化巡防巡查。各驻村领导按照分片包干区域开展巡查,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网格化管理责任,深入一线开展巡山护林。开展违规用火“啄木鸟”行动,与乡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协同配合,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二是严格执法。林业乡派出所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处罚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形成震慑效果。三是规范特殊用火。严格落实“五个不批、五个不烧”要求,焚烧疫木、造林炼山等野外特殊用火要严格落实审批和报备程序,审批情况报乡政府林业备案。特殊敏感时期、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时期不得审批特殊用火。

    4.深入开展扑火安全专项行动。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将扑火安全贯穿于扑火的全过程、各领域。一是强化扑火队伍建设。认真按照省里部署要求,持续抓好乡半专业扑火队建设。二是强化扑火能力培训。组织乡半专业扑火队进行扑火安全常识、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对扑火机具、通信设备和扑火专用车辆的检修,充实扑火物资装备,做好扑火队员安全防护装备的配备。四是强化扑火安全保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乡领导要靠前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动半专业扑火力量扑救,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避免重特大火灾发生,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5.严肃开展森林防灭火失责问责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形成闭环。一是加大案件侦破力度。乡派出所要加大案件侦破,依法严惩肇事者,形成高压威慑。对影响较大、损失较重、久拖未决的森林火灾要成立工作专班,集中警力重点侦破。严格落实省“八个一律”规定。查明每起森林火灾原因、划清责任,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

    三、奖惩措施

    行动结束后,对活动组织有力、成效显著,发生火灾少、无人员伤亡、火案侦破快的村(社区),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组织不力、发生人员伤亡、瞒报火情、问题较多的村(社区),予以通报批评。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步骤,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客观需要,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抓出成效。

    2.抓好问题整改。村(社区)要将查找差距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隐患,确保全森林防灭火安全。

    3.加强督查指导。乡政府将组织林业、应急、公安等部门,深入各村(社区)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乡政府将对各村(社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不认真、措施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一经发现,全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