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820-0203-2021-00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1-11-01
    名  称: 钟陵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钟陵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钟府发〔2021〕38号

    字体:

    各村(居)委会,县驻乡各单位、乡属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响应“品质进贤、秀美进贤”建设,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健康文明、生态宜居的镇村环境,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品质进贤”与“秀美进贤”建设要求,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责任明晰,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乡、村(社区)、组三级联动,做到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督导到位、问责到位,确保镇村环境有新变化、新提升,推动镇村融合并进。

    二、整治范围

    集镇(人民大道、钟陵大道、润溪大道、叔伦路、武功坪路、永桥西路、农贸市场、石灰岭段)、国省道沿线、各自然村、进出集镇和村委会所有通道。

    三、整治内容及要求

    牢固树立“精心策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建设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扎实开展集镇、自然村、国省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改善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一)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增效行动。按照“配足人员、完善设备”的要求,增加配齐垃圾桶和保洁员,做到垃圾收集设施完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散落外溢、长期堆积现象;坚持稳步推进、先行先试原则,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快推进钟陵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建设,在2021年12月底基本完成土建。

    (二)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按照“五清”(即乡村道路清洁、房前屋后清理、秸秆柴草清理、沟渠河道清理、污水垃圾清理)的要求,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

    1.是在对违建房、危旧房、附属房、旱厕等有碍观瞻建筑加大拆除力度,并及时清理建筑垃圾;

    2.是对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大力整治引导,实现杂物堆放规整有序;

    3.是对居民用电线、有线电视、通讯等管线乱拉乱挂现象进行大力清理整治,实现通村入户管线集束有序,有条件的村庄可以进行管线下地改造;

    4.是拆除有碍观瞻建筑后的场地,通过建“三园”增绿补绿、布设健身器材等方式加强整理利用;

    5.是对房屋拆除断面进行适当墙体美化改造,确保年底前全乡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6.是大力开展乡村破损道路的修缮管护,统筹推进农村山水田园的整治,因地制宜对主要通道沿线裸露山体进行绿化、美化、彩化;

    7.是全面推进农村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

    (三)开展乡镇集镇环境整治行动。按照“两集中、一加大”的要求,着重对临街(道)住户、集镇商铺、农贸市场、车辆停放等加大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整治范围内住户在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晒等;集中清理整治集镇范围内的各类垃圾清理、清运及垃圾设施齐备,垃圾桶摆放有序等;占道经营、道路破损、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拉乱挂、家禽散养、店招破损、垃圾广告、公厕管理、绿化美化等;加大对集镇农贸市场内经营秩序、市场外违法占道经营整治力度。

    (四)全力提升通道线路面貌。围绕“边设计、边启动,整到位、建到位”的要求,聘请专业团队分别制定指导性整治标准,重点围绕省道及县乡村主干道等主要通道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提升。

    1.是沿线房屋从严把关。对沿干道农民建房审批和建设从严把关,重点是把关房屋的面积、风格造型、建房间距、房前硬化美化等。

    2.是沿途乱象集中整治。对通道沿线村庄和房屋,重点整治管线乱拉、房屋乱搭、杂物乱堆、杂草乱长等现象。

    3.是道路两侧规范提升。对通道沿线的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进行拆除、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坟墓进行整治,不断提升各主要通道沿线环境面貌。

    4.是路面设施干净整齐。对乡村主干道,按照“平坦、干净、整齐、清爽”的要求,重点对路面破损、路侧乱到、路旁杂草等进行整治。

    四、实施步骤

    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11月18日—20日,为期3天)为宣传发动、梳理问题、方案制订阶段。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制定切合实际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并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和整改交账清单,层层召开专题会议,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建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整治工作。

    第二个阶段(11月21日—1月5日,为期45天)为综合整治阶段。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按照责任分工,抓住重点,对照标准,扎实开展整治。按照《实施方案》的整治内容和任务要求,集中人力、物力,对上述整治内容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做到该清的清、该整的整、该拆的拆,切实把整治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实现辖区环境大变样。

    第三个阶段(1月6日—26日,为期20天)为查漏补缺、巩固提高阶段。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对照标准,逐项检查,逐项验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运行机制,“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根本治理,垃圾乱堆、广告乱设、工地乱象、车辆乱停、摊位乱摆和散养家禽、镇村“牛皮癣”全面清除及农村环境重点整治,全面实现环境规范、有序、美观的目标。

    同时要总结经验,在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引导村委会成立村民理事会,集镇和农村都要逐步转入居民自治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我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落实县委“转作风、优环境”的一次检验,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务必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以赴,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钟陵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负责 “百日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发挥责任抓总作用;乡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分指挥部负责具体工作指导和日常事务处理,发挥调度督促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同时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主动跟进,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宣传,强化曝光。广泛发动,移风易俗,提升素质。充分发挥电视台、政务网、进贤发布等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报道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开展整治的措施动态,宣传展示取得的成效,对“百日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正面宣传,对存在的问题加大曝光频率,提高全社会对“百日攻坚”工作的关注度和舆论监督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宣传督导分指挥部定期督查,“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巡回督查,职能单位内部日常督查,各自开展“整洁道路”、“文明村落”、“干净市场”、“清净公园”、“美丽乡村”等专项评比、以评促整、以评促提升,对各单位日常工作和完成整治任务情况进行量化督查、考核监督,及时通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的,启动问责程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落实“一周一简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排位”的调度考核机制和差异化的绩效奖补资金分配机制,奖优罚劣。

    (四)加大投入,长期推进。“百日攻坚”整治工作经费原则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落实,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切实提高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益,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整治一线、用到改善设施和改善民生上,同时要多渠道筹资,落实经费和人员,解决工作资金难题;对在整治过程中,对改造量大、涉及经费多的,由各分指挥长做好统筹,实行人工加成本办法,核算工程量,报指挥部议事会会议研究;乡财政要进一步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保障 “百日攻坚”工作经费,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长期有效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