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广新旅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290--2021-01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12-29
名  称: 关于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旅游景区、各中小学校、各社区: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公民文明旅游素质,弘扬社会新风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文明旅游行为教育和习惯养成,在全县树立健康旅游、文明旅游的理念,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决定联合在全县各旅游景区、各中小学校、各社区开展“2021文明旅游年”系列活动,组织全县旅游行业志愿者走进景区、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向广大游客、学生、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推动文明旅游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为争创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为使活动开展深入有效,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先行,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和有效管理,把文明旅游贯穿于全域旅游发展全过程,在全县树立健康旅游、文明旅游的理念,形成和谐出行的良好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文明旅游在身边”为主题,组织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景区、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旅游知识,倡导文明行为,提升文明旅游素养,推动旅游、文明、教育、文化四者的紧密融合,努力实现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12月

地点:全县各景区、各中小学校、各社区

四、参加人员

景区从业人员、中小学学生、社区居民、旅游行业志愿者

五、活动内容

1.开展不少于10场“文明旅游进景区”宣讲活动。对景区内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景区醒目位置摆放文明旅游提示牌、悬挂宣传横幅,通过主题宣讲、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游客传递讲文明、讲卫生的意识,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

2.开展不少于10场“文明旅游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文明旅游在身边”主题升旗仪式等多种宣传方式,在校园内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明旅游意识,使文明旅游理念入耳、入脑、入心,逐步提升青少年文明旅游素质,引导学生做到文明礼让,传承美好风尚。

3.开展不少于10场“文明旅游进社区”宣讲活动,面向广大居民发起文明旅游倡议,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并在“文明旅游在身边”展板上签名承诺。开展以《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文明旅游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践行“文明旅游”,努力提升我县居民群众文明旅游意识和素质。

4.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检查。成立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检查领导小组,每季开展1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检查,严查“不合理低价游”相关产品、严查购物场所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查旅游合同等违法行为。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全力维护我县旅游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5.在旅游市场内开展相关评选活动。在旅游市场内开展“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游饭店”和“文明旅行社”评选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县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激发旅游企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服务质量和文明形象。

6.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景区景点志愿者们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景区维持旅游秩序,保持景区卫生环境,为游客们提供景点介绍、文明引导、咨询服务等帮助,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

7.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县域内旅游景区管理人员举行进贤县文化和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为旅游扶贫、文明旅游等。举行二期进贤县导游员、讲解员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为讲解技巧、职业规范、文明旅游等。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活动组织落实,由点及面,不断扩大宣传教育阵地,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推动“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学生、群众积极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为文明旅游的宣传和践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3.总结经验、及时反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扎实组织好“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使活动充分体现出旅游行业的特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助力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活动中要及时总结归纳先进经验,整理活动文字图像资料,按时上报活动信息,活动结束要形成活动工作总结,按行业工作归口上报以下单位联系人。

县文广新旅局联系人:

朱毓娟:13576282815,邮箱:545417773@qq.com;

县教育体育局联系人:

吴  燕:15070876862,邮箱:865872304@qq.com;

县城市社区管委会联系人:

杨风琴:15070053627,邮箱:1198852810@qq.com

进贤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进贤县教育体育局    

进贤县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