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气象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名  称: 南昌市防雷减灾条例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昌市防雷减灾条例

    南昌市防雷减灾条例

    字体:

    防雷装置

    第十条 下列场所和设施应当安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以下简称防雷装置):

    (一)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一、二、三类建(构)筑物;

    (二)石油、化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或者贮存场所;

    (三)电力生产设施和输配电系统;

    (四)通信设施、广播电视系统和电子信息系统;

    (五)法律、法规、规章和防雷技术规范规定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的其他场所和设施。

    在前款规定的场所和设施安装太阳能接收装置的,应当采取有效的防雷措施。

    第十一条 安装防雷装置的设计、施工单位应当具备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相应设计、施工资质。

    第十二条 防雷工程设计或者施工单位,应当按照相应的资质等级从事防雷工程设计或者施工。禁止无资质或者超出资质等级从事防雷工程设计或者施工。

    安装防雷装置应当符合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使用要求。防雷装置的设计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行业标准有特殊规定的,还应当符合行业标准。

    第十三条 防雷装置的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防雷装置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第十四条 防雷装置设计实行审核制度。设计方案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的,不得交付施工。

    防雷装置设计与建筑物设计同时进行的,由建设单位将设计方案报送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受理后,转送气象主管机构对防雷装置设计进行审核;已建成的建筑物再安装防雷装置以及单独安装防雷装置的,防雷装置设计由建设单位报送气象主管机构审核。

    重点建设工程应当提交雷击风险评估报告书。

    第十五条 气象主管机构应当自收到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申请之日起15日内完成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书。经审核不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以及行业标准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审核意见修改并重新申请审核。

    经审核同意的防雷装置设计方案确需变更的,建设单位应当报经原审核气象主管机构同意。

    第十六条 防雷装置施工时,建设单位应当委托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对基础接地体、分层柱筋引下线、天面避雷网格等隐蔽工程进行逐项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建设单位应当及时整改。

    第十七条 从事防雷装置检测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证书。

    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应当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以及行业标准,保证防雷检测报告的真实性、科学性、公正性,对检测结果负责。

    未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证书的,不得从事防雷装置的检测。

    第十八条 防雷装置竣工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验收。验收合格,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第十九条 防雷装置使用单位和个人对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应当定期检测。其中,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一、二类建(构)筑物和本条例第十条第二至四项所列场所和设施的防雷装置,每年检测一次;其他防雷装置的检测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防雷装置使用单位和个人应当委托防雷装置检测单位进行检测,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应当在检测后出具检测报告书。检测不合格的,防雷装置使用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整改。

    第二十条 防雷装置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防雷减灾安全责任制度,并指定专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负责防雷装置的维护,发现隐患应当及时处理。

    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防雷装置使用单位维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

    第二十一条 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防雷装置使用和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反防雷减灾管理规定或者雷击安全隐患,应当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措施,限期改正;发现重大雷击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必要时,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