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城管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570-0203-2022-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2-18
    名  称: 进城管党字255号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城管党字255号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进城管党字255号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关于在全局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局“转作风 提效率 树形象”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着眼解决当前城管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根据中共进贤县纪委机关、中共进贤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基层干部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进组发〔2021〕1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城管局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一、整顿范围

    机关各科室、大队,局属各单位。

    二、主要内容

    聚焦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重点在以下十个方面对照查摆:

    1.对照“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最讲担当”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政治忠诚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入不透彻不系统的情况;是否存在奉行“觘角文化”,热衷搞关系、说情打招呼的情况;是否存在自作主张、自以为是,出现问题不报告、离岗不请假的情况;是否存在无视民主决策程序,搞“一言堂”、专断独行的情况;是否存在拉“小山头”、划小圈子,搞团团伙伙,甚至称霸一方、横行乡里的情况。

    2.对照“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要求,认真查摆在解放思想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不自信、不发愤,有思维惰性、路径依赖,不敢“作示范、勇争先”,一味“等、靠、要”的情况;是否存在被动应付,缺乏“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的情况。

    3.对照“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要求,认真查摆在能力素质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漂浮散漫、萎靡不振、拖拖拉拉、干劲不足的情况;是否存在工作没思路,缺乏计划性、前瞻性、步骤性,“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情况;是否存在能力本领不足,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是否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做 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为办好想办法、只为不办找理由,坐而论道、光说不做,“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情况。

    4.对照“干事不避事、担责不塞责、破难不畏难”的要求,认真查摆在实干担当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只揽权不担责,遇着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左右推的情况;是否存在本位主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况;是否存在面对问题和矛盾畏首畏尾、不敢斗争,缺乏“钉钉子”精神,关键时刻顶不上去的情况。

    5.对照“站稳人民立场,办好群众的身边事”的要求,认真查摆在为民情怀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特权思想,把自己当作“官老爷”,对群众任性妄为、故意刁难的情况;是否存在作风痞油、蛮霸,处事风格傲慢霸道、口大气粗的情况;是否存在不跟群众打交道、交朋友,甚至“怕”群众、“躲”群众、“防”群众的情况;是否存在不会做群众工作,听不进群众意见、调不动群众参与、受不了群众监督,推动工作“干部干、群众看”的情况。

    6.对照“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政绩观念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是否存在只看眼前、不顾长远,急于出成绩、走捷径,搞“形象工程”“盆景工程”的情况;是否存在对上“捂盖子”“报喜不报忧”,在上级调研检查时“临阵磨枪、预设线路、忽悠误导”的情况。

    7.对照“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的要求, 认真查摆在工作落实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没有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走读”不“住夜”,工作遥控指挥的情况;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中梗阻”的情况;是否存在不从实际出发,搞“一刀切”“大呼隆”,缺乏精准思维,一个模子套到底的情况。

    8.对照“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认真查摆在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干部本人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破坏市场规则的情况;是否存在服务企业不主动,有利益就“亲”、没有利益就“坑”的情况;是否存在对企业敬而远之,“清”而不“亲”的情况。

    9.对照“资金用在刀刃上”的要求,认真查摆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盲目铺大摊子、上大项目,不计成本、违反规律追求速度规模,贪大求洋、忽视基本功能建设的情况;是否存在搞活动讲排场,花钱大手大脚,公务开支铺张浪费的情况; 是否存在对各类资金“雁过拔毛”、截留克扣的情况。

    10.对照“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风气”的要求,认真查摆在形象修养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注重仪表形象、工作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是否存在搞不团结、无事生非、信谣传谣、搬弄是非的情况;是否存在工作时间饮酒、打牌、炒股、打游戏的情况; 是否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

    三、工作步骤

    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问题查摆阶段(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1.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以局班子、机关各科室、大队,局属各单位等为单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南昌调研时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重点查摆的十个方面内容,增强查问题、改作风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一次民情家访。组织参与整顿的对象开展一次作风整顿专题民情家访,重点听取基层群众对本人和本单位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群众的利益诉求。原则上每名干部家访不少于10户,收集意见建议不少于5条。对收集的情况要及时分类梳理,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就办,需要协助解决的加紧协调,不符合政策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涉及个人的意见建议要纳入问题清单,涉及群众利益诉求和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要作为确定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参考。

    3.梳理一张问题清单。在集中学习和开展民情家访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近年来接受巡察督查、选人用人检查以及党建述职、信访、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方面反馈反映的作风方面问题,认真反思近年来本单位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例、群体性事件、信访积案等情况,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查摆个人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个人作风建设问题清单。问题清单要在本单位公示栏或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以便接受群众监督。

    (二)集中整顿阶段(2021年12月中旬至2022年1月中旬)

    1.制定一套整改措施。针对问题清单,结合个人职责和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个人作风建设问题整改清单。单位也要针对干部查摆出来的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形成整改的综合整体效应。本单位主要领导的整改清单由上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审阅签字,班子成员的整改清单由上级挂点领导和本级党组织书记审阅签字,其他干部的整改清单由分管负责同志审阅签字。单位整改清单要集体研究确定。实行销号管理,各单位定期调度收集整改进展情况,经审阅签字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销号。审阅要从严从实把关,切实克服过关、闯关心态。

    2.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和单位制定的整改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个单位确定一批近期能够办好的民生实事,优先给予政策、资金、人员支持,确保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让群众尽快感受到作风整顿成效。对近期难以完成的民生实事要列入工作计划,加紧研究调度,明确时间节点,逐步加以解决。做好民生实事办理成效的评估工作,让群众参与评价,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成效的主要指标。

    3.召开一次民主(组织)生活会。结合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刻查摆、切实回应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明确查摆的十个方面,动真碰硬,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的过硬举措。非党员的干部一并列席会议。上级督导组和挂点领导要到会指导,并对会议相关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作风建设整改工作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认真进行自评、互评和测评。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并长期坚持)

    1.形成一批正反面典型。坚持典型引领,注重选树一批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正面典型,树立榜样标杆,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注重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集中查处和通报曝光一批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特别是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期间仍然顶风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形成典型案例,并组织干部学习,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

    2.健全一批长效机制。推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及基层干部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完善措施、堵塞漏洞,认真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层干部行为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系列长效机制。

    3.每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把作风建设作为日常党建检查、巡察督查的重要内容,2022年6月开展一次作风整顿“回头看”,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常态跟进,坚决杜绝作风整顿一阵风,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局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是当前城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局上下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指导等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督促指导作用,各科室、大队领导要示范带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引领全局基层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持续向好。

    2.开展明察暗访。督查大队要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明察暗访人员要规范言行,注意形象,并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维护被检查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

    3.做好结合文章。把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书记述职必述作风整顿成效。注重把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与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将作风建设作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党建责任规范化、工作任务规范化的重要内容。要准确把握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的要求和步骤,既要层层传导压力,又要防止层层加码、加重基层干部负担,营造基层“心齐气顺劲足” 的良好工作氛围。

    4.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舆论主导作用,广泛宣传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工作成效,重点关注报道基层干部作风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民生实事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引起的强烈反响。要及时系统总结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工作周报制度,以部门为单位,每周一向局办公室报送上一周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报告主要做法、阶段成效、先进典型、反面案例,不讲空话套话、注重实例数据,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