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城管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570-0203-2022-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14
    名  称: 2022年县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县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县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字体:

    2022年,是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县城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理念,按照“教育、规范、监督”六字要求,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四风”,努力实现队伍形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实践转化,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纠正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3、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和分级负责制。确定廉政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专题会议制度,全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各科室、支队、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事项做到亲自部署、调度、协调、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提醒谈话和约谈记录制度,对分管部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予以纠正和处置。

    4、全面加强督查监督作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把问题拦在“四种形态”之外、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注重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协调,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指导,涉及重点工作和事项邀请纪检组全程参与和监督,自觉做到与派驻纪检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目标同向、行动协同。

    5、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抓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上级和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6、围绕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4次。充分利用“进贤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贤在线及政府信息网等阵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优秀传统美德和城管好人好事等意识形态宣传,旗帜鲜明反对、抵制、批驳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和错误言论。

    二、以铁的纪律为抓手,全力锻造廉洁队伍

    7、严格落实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行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经常性开展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治培训和每年2次案件评查考核,引导干部职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8、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运行程序和工作流程,制定并实施《全系统城管队伍队容风纪管理办法》,修改完善《督查考核办法》《城管协管员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操作规范流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落实激励鼓励机制。全面实施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持续开展廉政和履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和监控,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城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网络,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9、强化执纪监督,采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形成全覆盖监督体系。扎实开展城管队伍队容风纪专项督察、作风效能督查、执法规范化督察,加大城市管理领域问题发现力度,点对点通报突出问题,强力提升全系统城管队伍形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城管系统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利用职务便利受贿索贿,徇私枉法等违法违纪问题,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处。

    三、以强的措施为保障,努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0、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更新执法检查信息。加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和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推送短信息、短视频、小漫画等有特色有影响力有震撼力的城管执法亮点宣传产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11、对标县纪委调研城管工作反馈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并结合问题举一反三,着力类似问题防止反弹。持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当天接单24小时之内踏勘现场、1个工作日办结”的便民服务工作措施。强化户外广告、店招(牌)备案管理,落实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县城区在建项目动态执法监察,落实项目定人定责制度。大力推广“码上监督”平台服务,提高转办问题办结效率及群众满意度。建立信访案件回访制度,主动参与问题解决全过程。探索建立教育为先、尊重包容、首错纠偏、首违(轻微违法行为)不罚的审慎包容执法机制。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以书面告知、限时整改的方式处理,切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

    12、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规范资料收集管理,实现执法全过程音视频留痕、可回溯管理。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和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强法制指导、审核和重大行政处罚把关、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压实内部执法监督责任。建立行政处罚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建立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实现执法监督全覆盖。制定年度法治学习培训计划,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大现代化科技手段在执法监察和案件办理中的运用,探索建立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13、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标准化执法”“城管执法+”新模式,严格实施规划监察,实现“两违”零增长”。大力开展户外广告设施与店招标牌规范设置专项整治,占道设施规范设置专项整治。实施公园禁钓禁泳,推进城管执法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排查整改,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共享单车科技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工地蓝天行动”,推进餐饮油烟“科技治理”全覆盖。

    四、以廉的品格为基础,强力推进思想建设

    14、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城管活动,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在红色驿站增设廉政书刊,高标准打造廉政文化阵地,提升廉政文化感召力。充分挖掘系统内部“好人好事好风尚”,选树一批体现“严格执法、服务为民”的进贤城管执法先进典型,在全系统形成讲责任、讲廉政、比服务、比贡献、创品牌的良好氛围。

    15、常态化开展党纪国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基层干部作风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服务进社区、企业、门店、工地“四进”活动,探索健立城市管理街长制,优化城市管理网格化机制,加强临时占道经营行为的网格化监管,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及掌上城管APP功能作用,加强网格巡查采集,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监督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16、进一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政风行风乱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和正向激励机制,督促干部职工忠诚履职,让干事者、担当者、有为者得到褒奖、受到尊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