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城管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570--2024-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4-01-24
    名  称: 进贤县城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城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方案

    进贤县城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方案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为民管城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品质,以创建国家卫生县为抓手,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落实责任为保障,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推动、科学治理、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创新“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各项有效措施,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为我县“双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范围

    县城区主次干道、开放式住宅小区、封闭式住宅小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所有沿街单位和商户。

    四、职责分工

    县城管局负责牵头做好城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负责主、次干道“门前三包”监督管理,负责城区范围内“门前三包”行政执法工作。城市社区管委会负责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监督管理工作;民和镇负责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门前三包”监督管理工作;县住房保障中心负责背街小巷中封闭式小区“门前三包”监督管理工作;县各有关单位负责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门前三包”管理工作。

    五、内容和标准

    “门前三包”即包环境卫生、包市容秩序、包市政设施。“门前三包”的责任范围:前后由临街单位(商户)门前墙根至人行道的侧(缘)石,左右至两邻。具体标准为:

    (一)包环境卫生:责任单位(经营户)协助做好责任区范围内环境卫生工作,做到“六净、六无”。“六净”即立面净、地面净、门窗净、墙根净、树根净、绿地净;“六无”即无粪便污物、无垃圾杂草、无渣土瓦砾、无瓜皮果核、无纸屑烟蒂、无杂物废品;门头招牌定期清洁维护(消除安全隐患)、自配垃圾容器,定点投放至指定垃圾桶内,不乱泼污水。

    (二)包市容秩序:责任单位(经营户)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责任区内无店外经营、乱堆放物品、店外加工维修、无乱扯乱挂、随意摆摊设点,无乱搭乱建,非机动车线内规范停放、禁止飞线充电;建筑施工或门店装修时,须合理设置围挡封闭作业,建筑垃圾不得随意堆放、乱倒乱卸;不在围墙、牌匾、墙壁门窗及灯饰橱窗乱写、乱贴等;不得在行道树上拉绳、晾衣、晒被、挂物、搭棚、晾拖把;对责任区范围内的流动摊贩进行劝阻和制止。

    (三)包市政设施:发现责任区内人行道板、路沿石、下水道、标识牌、垃圾桶损坏情况及时上报网格员,自觉做到无毁坏或擅自改动、迁移市政和环境卫生设施,不得擅自挖掘、占用人行道等;自觉维护责任区内的树木花草、园林设施、绿地、花坛等的保护管理及公共设施完好;禁止向树穴内倾倒污水、热水、垃圾;禁止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等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定期维护灯光亮化完好无缺损、遮阳(雨)、空调外机和排水(气)管等户外设施按要求设置,并保持完好、整洁。

    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4年1月1日至1月31日)。各责任单位按照网格划分开展政策宣传,动员社会、单位及商户积极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与管理对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关要求。

    2、集中整治阶段(2024年1月15日至2024年2月28日)。针对前期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且不听劝导、拒不整改的管理对象,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商户全面达到“门前三包”管理标准。

    3、长效管理阶段(2024年3月以后)。进一步完善“门前三包”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日常监督考核。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门前三包”示范路(户)评选工作,公示评选结果,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专项治理行动,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推动实现“双创”目标的重要举措,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落实。县城管局要与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实行网格管理建立全覆盖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网格,每个网格依据职责分工,由各责任单位明确1名网格责任人。网格责任人负责每天对网格区域至少开展一次巡查,对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到位现象进行拍照取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责任主体整改到位。对不听劝导、拒不整改的,由城管执法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到位。

    3、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党建+社区”“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等工作,积极开展“门前三包”宣传进机关、进工地、进小区、进公共场所、进企业、进学校等“六进”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引导各责任主体自觉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制。

    4坚持文明执法要坚持管理与创建并行,执法与服务并重,推行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慎用行政处罚。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六先一后”,即敬礼在先、尊称在先、亮证在先、指出违法事实在先、说服教育在先、讲清处罚依据在先、处罚决定在后,实现严格执法与文明管理的双赢。

    5、纳入征信平台。探索将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且不听劝导的个人或企业相关信息依法纳入征信平台,利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行为主体进行惩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