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170--2023-00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3-02-16
    名  称: 2023年度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度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实施方案

    2023年度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实施方案

    字体:

    2023年度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

    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县政法委的文件精神,我局在抓平安建设方面,坚持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与其他平安建设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2017、2018、2019、20202021年度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为了更好的加强交通系统平安建设工作,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特制定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单位平安建设目标管理有序发展和组织领导,成立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汉秋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吴江波局党组成员                  

    副组长: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

    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局属一大队二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办公室主任由吴江波同志兼任,负责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目标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二、工作要求

    1、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得到飞速发展。因此搞好各部门的平安建设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社会治安的稳定,而且对本系统全面工作的健康发展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中央两个《决定》的明确指出:“所有党政军部门和个人团体、各单位都要根据平安建设任务、要求和工作范围,明确本部门本系统的职责,切实承担起共同维护平安建设的责任”。抓好平安建设工作是“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具体体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是实现平安建设的核心。因此必须在确保本系统本单位及下属各单位平安建设工作的同时,要积极配合各级平安建设部门做好工作。消除“条块”分割、脱节现象,把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3、抓好本系统部门的平安建设工作,是专门机构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方针的需要,治安问题是各种矛盾和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仅仅依靠专门机构解决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运用各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才能根本解决交通系统涉及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就要求一大队二中心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各自所承担的责任和自身的业务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三、工作职责

    交通运输局系统一大队二中心都是平安建设的责任单位。其共同职责是:发挥本单位职能作用,主动承担化解社会矛盾、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整体责任。结合自身业务,认真抓好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

    具体要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调解室,一大队二中心负责人要肩负起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一岗双责。经常分析本单位的发展形势,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稳定的苗头,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防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2、大力加强单位内部的治安防范。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对职工进行“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自防、互防、联防活动。严防盗窃、抢劫、诈骗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二是要加强单位内部保卫机构和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搞好业务培训和指导,合理解决工资报酬。三是加强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五管”要害部门要全部实行“三铁一器”化,有条件的单位要安装必要的技术防范设施。四是要健全财物管理和门卫值班等方面的制度,并切实落到实处。

    3、深入开展挂点帮创平安村的活动。认真落实县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办下派的挂点帮创平安村的工作任务。重点做好:

    1)在治安防范实现六无: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无黄赌毒丑恶现象、无民事纠纷激化、无刑事解教人员重新犯罪。

    2)环境秩序上达到六无:无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写乱画、无乱搭乱建、无乱设摊点、无卫生死角。在解决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搞好环境的绿化美化,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把挂点村帮创成平安村。

    4、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把平安建设工作和“八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使人人学法、懂法、用法、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宣传动员广大职工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斗争,积极配合专责机关侦破案件,形成人人勇斗歹徒。抵制“六害”的风气和态势,要采取奖励、优抚等具体措施,大力褒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切实保护职工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

    5、要抓好对干部职工家属中失足青年的帮教工作。落实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和接管教育,协助公安派出所做好对保外就医、假释、缓刑、“谁主管、谁负责”监外执行、管制人员的教育,监控工作,减少重新犯罪。

    6、加强单位内部的消防和交通管理,严格实行消防、生产安全责任制。各单位必须有一支义务消防队伍。明确消防区域责任人。配齐消防设施,在车辆管理方面,要求所有机动车辆全部投保,明确车辆驾驶员,加强对车辆出入的管理,做到安全有检查经常化,防止重大火灾,交通等事故的发生。

    7、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江西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理防范管理处罚规定》和《关于建立重大治安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积极检查下属部门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对不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发生重大案件和事故的单位,要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目标

    1、一大队二中心党政领导要真抓实管,把平安建设工作真正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各单位每季度至少开一次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平安建设所需的人、财、物予以保证。

    2、健全充实各单位平安建设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抓好单位内部保卫组织建设的同时,每个单位都要依托一个职能科室,专抓本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并明确专职联络员。

    3、一大队二中心要签定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和评比奖励制度,把平安建设责任制纳入责任人任期目标,同责任人的政治荣誉、政绩考核,职级升迁和经济利益挂构。

    4、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措施落实,局平安建设办会不定时监督检查和开展考评工作,今年第四季度县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办将会组织一次检查评比工作。

    5、健全激励机制、严格奖励兑现,根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综治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此次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年终兑现。在规定期限内无改进的将取消单位责任人评先晋级资格。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

    2023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