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履职依据
    索引号: A22170--2023-00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3-09-11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

    “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坚决扭转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结合我县道路运输安全实际情况,我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115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并制定本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要正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和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防范化解我县交通安全风险。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次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小组组织架构如下:

    长:李汉秋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启祥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志红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江波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科级领导

    谢国辉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书记、大队长

    员:黄 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股股长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县公路养护中心主任

            县交通运输维修服务中心主任

           胡进兴 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办执行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委办,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启祥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协调、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执行情况及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局属各单位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抓出成效。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思想认识

    1、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60条措施,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清醒认识严峻形势。(责任单位:局安委办、执法大队、发展中心、公路中心、维修中心、局项目办)

    2、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细化“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对于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重大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下好防范化解工作先手棋。(责任单位:局安委办、执法大队、发展中心、公路中心、维修中心、局项目办)

    3.强化组织领导。党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督导。确保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局安委办)

    (二)加强制度建设

    1、深化与各主管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建立完善“联合排查、会商论证、共同确认”工作机制,实现执法联动、工作互补、信息共享,分级分类明确风险等级,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主体和责任人。(责任单位:执法大队

    2、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及动态工作台账。执法大队要完善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执法工作台账、执法相关制度、执法人员培训记录、执法经费及执法车辆保障计划、执法宣传记录、重点车辆的执法台账;发展中心要完善日常行业监督台账、“三个一律”工作相关资料、道路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审验资料台账、区域内重点车辆的日常行业监管台账、推进网格化管理;公路中心、维修中心要完善县道日常养护台账、乡村道日常监管考核台账、农村公路大中修台账、农村公路防护工程相关台账、农村公路养护经费保障计划、农村公路养护人员培训教育台账、农村公路养护队伍及养护设施保障计划;局项目办要完善交通工程建设计划、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资料、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监督资料、交通工程建设资金保障计划、交通工程建设过程监管资料、交通工程建设评审验收资料。(责任单位:局安委办、执法大队、发展中心、公路中心、维修中心、局项目办)

    (三)开展安全隐患摸底排查

    1、加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一是要强化道路客运领域监管。要加强对营运客车、旅游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政执法,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特别是旅游客车的监督检查,严格旅游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检查,严肃查处客车非法改装、外籍客运车辆违规在我区经营、超越许可事项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强化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的行政执法,加强对非法托运、挂靠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检查打击力度,强化危化品运输车辆检查工作。三是要强化超限超载治理。要梳理制定重点源头单位动态管理台账,严查超限超载违法,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绕行农村公路、躲避检测的违法货运车辆的整治力度。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四是要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占道行为。排查在道路内违法摆摊、赶场赶集、庙会活动等“马路市场”,以及农忙晒谷、流水席、红白喜事、民俗活动、占道会展等各类违法占道安全隐患,通过强化路段管控、依法取缔搬迁、加强宣传劝导等措施,强化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执法大队)

    2、加强交通运输企业隐患摸排。一是要督促落实企业健全安全制度。要督促运输企业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配备专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按要求配备安全员。责令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做好车辆的日常维护工作,并配合客运站场做好车辆安全例检工作。二是要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与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情况及道路交通风险隐患管控情况,每周至少完成2次针对重点源头企业的风险隐患摸排工作“一企不漏”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三上门一检测”(上门约见约谈、上门宣传教育、上门岗查督促,检测酒驾毒驾),上门约见约谈风险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通报风险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上门开展安全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意识。三是要全面检查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资格。要对运输企业的营运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驾驶人员、押运人员的上岗资格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要督促运输企业在聘用从业人员时,严格审查其是否具有上岗资格,查询其是否有交通事故和违章记录,切实监督运输企业把好从业人员素质关。四是要规范企业经营管理。逐步清理挂靠经营企业,严禁新增挂靠企业。对“两客一危”、工程运输车辆挂靠经营或者以合作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责任单位:发展中心)

    3、加强危险路段的安全隐患整治。一是要治理县道、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针对县道、农村道路沿线中央开口、缺口过多等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及时整改,通过增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改善通视条件,增设降速和警示设施,提升县道、农村道路安全防护水平。二是要完善危险路段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对于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侧险要路段,推动增设防护栏或示警杻、示警墩,以及震荡标线、车道边缘线等设施,对破损缺失的突通护栏、交通标志、标线、震荡标线要及时排查、及时更新维护到位,确保交通安全设施防护到位。(责任单位:公路中心、维修中心)

    4、加强在建项目的安全隐患管控。建立在建项目监管巡查制度,督促施工企业和人员加强审批报备,确保安全经费投入,施工现场规范设置锥形简、警示标志、限速标志和发光灯具等防护设施,并落实专人负责道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降低事故风险。(责任单位:局项目办)

    (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深化交通安全大宣讲活动。一是要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宣传模式,做好部门协同联动、融媒体广泛宣传、全方位提升宣传水平、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等工作。二是要抓重点人群,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三是要执法与宣传并行,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实现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全覆盖,切实提高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责任单位:执法大队、发展中心)

    四、方法步骤

    (一)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局安委会根据实际,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各单位要根据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任务分工,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二)自查自改,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对照各自的工作计划和上级有关要求,主动认真地进行自查自改,补齐短板。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

    (三)深入检查,严格执法。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计划,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和所辖领域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责令企业按照“五落实”要求组织整改,彻底消除隐患。

    (四)随机督查、巩固提高。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局安委办将随机进行督查,并从中总结安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发现隐患和问题的跟踪督办工作。

    五、纪律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认真检查,从严执法。各单位要以“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职,严格执法,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并责令相关企业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对不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

    (三)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到位、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严肃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