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电商“出村进城” 激活产业“一池春水”

时间: 2021-09-16 09:53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进贤县以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进贤县目前共建立电商服务站点164个,县乡村三级物流中心2个,开拓了农村配送线路4条,培训了各类电商人员1万余名,电商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辣椒是进贤县池溪乡的特色农产品,以富硒土壤种植出来的青辣椒备受消费者青睐。这几年,江西映泉农副食品有限公司和池溪乡向家村村委合作,由村集体建立辣椒基地,映泉公司负责基地管理。每年,这里产出的青辣椒大部分都进了映泉公司的加工厂,处理腌制后销往全国各地。

江西映泉农副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地方传统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业企业。近年来,随着电商热潮兴起,映泉公司也开了网店,大大拓宽了产品销路。“我妻子之前自己开网店,有点基础,我们的淘宝店和拼多多网店都是她在打理。”在江西映泉农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印泉看来,线上销售不仅增加了销量,更重要的是打响了进贤脯辣椒的品牌,让本地传统美食从村民餐桌走向了各大城市的商超。

肖印泉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贴合市场需求,他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工艺改良和技术创新,让原先只能在冬天腌制的脯辣椒,实现了全年全天候腌制,大大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希望能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把映泉的网店做起来,带动我们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电商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贤县积极营造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通过网站、政务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普及电商知识,引导全民参与。同时,通过与多家培训机构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目前,已培训电商人才一万余人次,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

在位于进贤县李渡镇的江西五世同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配货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打包、发货,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作为进贤县电商的主力军,五世同堂销售的血压计、制氧器等单品在全网销量都位居前列。

2015年,江西五世同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攀将企业总部迁回家乡,主要销售家用血压计、血糖仪、制氧机、雾化器、轮椅等家用医疗器械。谈及回乡创业的初衷,陈攀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利用自己在网络营销方面的优势,回报家乡,为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谁需要帮助,我都可以传授经验。”陈攀是一个热心肠,这几年,他经常帮助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整理运营思路,搭建平台。在他的帮助下,进贤县的康捷、长青、翔宇3家医疗器械企业成功在阿里巴巴平台开展了B2B业务。

“由于缺乏上下游的定价权等因素,传统销售模式压缩了利润空间,我希望能通过电商销售渠道,为全县的医疗器械产业寻找更宽广的市场。” 陈攀信心满满地说。

据统计,目前进贤县有网店6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3万余人,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5年的23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150亿元,快递收发量从480万单增长到3500万单,增长均超过650%,获评全国电商百佳县。“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动医疗器械、文化用品等产业传统企业转型,帮助企业树立电商理念。同时,开展电商品牌评选,选择有潜力、有特色的产品给予支持和孵化,打造电商知名品牌,激发产业发展动力。”进贤县商务局副局长、电商办主任余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