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进贤县特种水产养殖助农增收

时间: 2021-10-08 10:42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又是一年品蟹时,进贤县军山湖每天都迎来大批游客。三阳集乡品蟹一条街各类特色餐馆鳞次栉比,每家都是座无虚席。

进贤县是全省水产养殖大县,拥有湖泊、水库、池塘等水域面积87.57万亩,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并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

军山湖是全国县域内最大淡水湖,总面积32万亩,湖内水碧如翠,水质优良,生物饵料丰富,是河蟹养殖的理想场所。军山湖出产的清水大闸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硕大、品种纯正、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闻名,并具有“大、肥、腥、鲜、甜”等五大特征和“绿、靓、晚”三大比较优势,是大闸蟹中的上品。今年螃蟹预计产量达到240万公斤,产值在4亿元左右,能带动农户增收1.55万元以上。

周兴华就是通过养殖螃蟹走上致富路的。1998年,他在进贤县承包了一片水域进行螃蟹的养殖,最开始因缺少资金和设备,只能采取放养的方式来养殖。有一年还因技术不成熟损失200多万元,后续通过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县农业部门举办的水产养殖农业讲座,他不断学习并完善水产养殖的相关技能,还常常跑去江苏学习技术,终于在进贤县河蟹养殖业内小有名气。“现在我的公司拥有300亩的河蟹良种基地,以河蟹养殖为主,主要产品是清水大闸蟹及鱼、虾、贝类,年产销量七千余万元。”周兴华告诉记者。

在以周兴华等人为领军人物的一众养殖者、经营者20余年的努力下,军山湖大闸蟹正在书写“致富经”。据悉,军山湖清水大闸蟹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十大名蟹”等称号,成了进贤县人民的“致富蟹”。

为了引导水产企业向产业化、规模化、优质服务化方向发展,并为水产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该县于去年成立进贤县水产行业协会,实现全县水产养殖户组织“抱团”发展。

“水产行业协会成立后,我们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保护和推广’军山湖’品牌,把进贤县’军山湖’水产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进贤县水产行业协会会长夏方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