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时间: 2022-05-12 09:59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在进贤县张公镇卫生院,护士吴娜已经在这工作了16年。每天7点50分,吴娜会准时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一天的工作。参加晨会交班、查看医嘱本、巡视病房、新入院病人护理……从业十几年来,吴娜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

吴娜住在进贤县城,从家里到医院,坐公交车往往要半个多小时。年复一年,吴娜风雨无阻。作为一名基层护士,吴娜得了解全科护理,还得门诊、住院部两头轮班。在不到20米的距离里来来往往,反反复复,配药、输液、换瓶,不停地穿梭在输液室、配药室。在这里工作,除了要有扎实过硬的技术外,还要有好的体力。“有时候碰到预防接种门诊开诊的时候,来打预防针的孩子络绎不绝,大家基本都要忙到过了12点才能下班。”

慢病随访是基层护士的特色工作,吴娜对口服务的是张公镇的老王村、张庙村和邵窝村。“我们卫生院有家庭医生服务,会定期到村里为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帮他们送药、量血压、预约门诊。另外,还会定期上门随访慢性病患者,做好疾控预防、治疗和康复宣传。”在吴娜看来,深入各村庄,到老百姓身边进行医疗服务,是基层医护人员一份特殊的责任。“走村串户比较辛苦,有时候还会碰上异常天气,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我们多辛苦一点,村民们就更省心一些。”吴娜告诉记者,每次随访结束,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便是她最幸福的事情。“一般随访的时候,我们还会和村民们拉拉家常、聊聊天。因为我们每个人负责的区域是固定的,大家相处久了,就和家人一样,觉得很温暖,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坚守的意义。”吴娜坦言。

疫情发生后,吴娜比以往更忙了。“从3月22日开始,我们每天都会到企业、隔离居民家中、敬老院为他们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核酸采样结束后,再返回工作岗位进行日常的门诊护理工作。很忙,但觉得很充实。”吴娜笑着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