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加速度 添动力 助升级——进贤县全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聚企业、聚人心

时间: 2022-09-21 10:03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营商环境逐步优化……金秋九月的进贤大地,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进贤县积极响应深入实施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号召,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大力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以“第一等”的标准打造一流县域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聚企业、聚人心。

要素保障 项目建设加速度

装备大型打桩机,挖机及推土机的施工队伍已经进厂作业;十多名工人正配合泵车进行新车间的混凝土浇筑工作,有的扶着泵管,有的手持振捣器进行混凝土振捣,有的正拿着工具涂抹混凝土表面……在位于进贤经开区的江西隆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投资的年产186吨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江西隆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据该公司生产总监刘远华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85亩,包括生产车间、加氢车间、动力车间、仓库、质量分析大楼、污水处理系统等,同时配套新增制冷、制氮、变压器及锅炉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形成186吨/年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规模。

进贤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要”的理念,对今年182个全县重大重点项目调度推进。进贤县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增强项目要素保障,全力做好水、电、气等各类生产要素服务保障,同时组织人员下沉到企业一线,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施工环境,为全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公司有多个工程建设及项目报批同时进行,人才队伍紧张,县里专门成立了负责小组,协助我们进行项目报批。同时也多途径帮助我们引进人才,缓解人才需求缺口,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刘远华说。

降本增效 企业发展活力足

“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就是乳胶手套。而乳胶手套生产线需要使用燃气把乳胶材料加热融化后,再倒入模具定型,企业每天的用气量在2万到3万方左右。”在位于进贤县长山晏乡的江西科美医疗器械集团乳胶手套生产车间,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车雪梅指着一条条高速运转的乳胶手套自动生产线介绍说。

气源供应不足、价格成本高昂是困扰进贤十余年的难题,为了让进贤并入南昌供气网,让企业和居民用到品质更好、价格更实惠的天然气,该县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管网公司沟通对接,多措并举推进“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接口工程顺利开展,并于今年7月正式通气,预计为进贤企业和群众每年节约成本2亿-3亿元。“燃气价格从六块多降到现在的4.5元/方,每天仅燃气成本这一项,就能节约3万到5万元的成本。”车雪梅说。

降成本措施是企业感受最直接、见效最迅速的真招实招。日前,进贤县与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快递物流价格协调机制,切实降低进贤县域企业物流成本。南昌市热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加入快递物流价格协调机制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由内贸转型为跨境电商的企业,是江西省仅有的运动服饰自主品牌之一。“我们公司长期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饰类目销量领先,连续几年电商销售额占据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前列,电商交易额超三千万元。现在物流成本降低之后,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延链补链 产业转型促升级

9月14日,记者来到进贤县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工控“进未来”园区。在江西透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江西透景生产基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用合缝拍板“敲打”初步成型的风管进行合缝,随后将合缝后的风管搬运至净化池清洗,最后将成品的风管吊装顶部进行安装。

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致力于推动新型检测技术在临床检验领域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这是进贤县引进的第一家上市龙头企业,也标志着该县医疗器械生产项目开始从低值卫生耗材向高值检测试剂转型升级。

“目前我们正在对厂房进行装修改造,预计12月份实现试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实现年产270万盒免体外诊断试剂盒,150万盒辅助类非体外诊断试剂、试剂配套耗材类产品。”江西透景生产基地负责人付晓雨告诉记者。

产业兴,县域兴。进贤县聚焦“2+1+N”特色产业体系,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上寻求突破,重点引进价值链高端头部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力度,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江西雄宇筑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前忙碌。配料搅拌、膜箱浇注、温控保护、脱模出板、蒸汽养护……经过一道道自动化工序,一块块发泡水泥保温板便生产完成了。

“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行业所需,推广建筑产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智慧建筑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我们也会持续投入,覆盖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江西雄宇筑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海龙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