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备用引水设施派上大用场

时间: 2022-09-15 10:08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水利局投资建设引水设施,今年我家200余亩晚稻的收成有了保障。”近日,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委会金家自然村的种粮大户金斌看到清澈的水流入田间地头,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们在钟陵水库旁建设了提灌站,铺设了5.8米长的管道,将水引到东塘村来,项目于去年7月完工。”市水利局驻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第一书记黄伟告诉记者,为做好定点帮扶村抗旱保障工作,市水利局2019年投资400万元,启动东塘村引水项目建设,以备不时之需。

自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东塘村晚稻生长产生了巨大影响,该引水设施便派上了用场。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迅速召集村小组长,共同商量如何高效引水抗旱。“经过一番讨论,本着旱情更严重的村小组先使用的原则,12个村小组的用水计划已安排妥当,各个村小组长轮班做好对接,有序将水引入本村水塘及田间地头。”黄伟说。

引来的水如何更好地利用?在各个村小组,驻村工作队召集村小组长、种粮大户、老党员等,利用“板凳课堂”进村入户的优势,及时与大家讨论当前用水中遇到的困难,并带领大家协调解决渠道清淤,堵住小农水利设施“跑冒滴漏”及上游出水口水下不来等问题。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向市水利局申请调配了大功率潜污泵用于远距离输水,进一步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目前,该引水设施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累积灌溉面积2000余亩,有效保障了当地生产生活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