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大江网]进贤县文港镇:汇聚乡贤力量 引领文明新风

时间: 2022-09-15 10:09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周苏雁报道:漫步在进贤县文港镇新晁村,房前屋后垃圾、污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道路两侧绽放着的各种鲜花。内容丰富的乡贤文化墙和乡贤文化广场,在绿化植物的簇拥下,构成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不仅让村民时时处处受到文明乡风的感染和熏陶,更让村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乡贤文化。

这只是文港镇用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文港镇是北宋宰相著名词人晏殊故里,是“二晏文化”和毛笔文化集中展示地,乡贤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文港镇大力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利用丰富地域文化资源,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家族、宗祠中特有的乡贤文化内涵,搜集整理古今乡贤50人,收集展示具有当代价值和传承意义的族训家规100余条。

文港镇在深入挖掘历代乡贤嘉行懿德的同时,注重选树新时代涌现出的“新乡贤”,将目前本乡本土有德行、有能力、有威望,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立德立言之人吸纳为乡贤。以“倡导新风尚、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为目标,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结合“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评促学,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看到比较、受到教育、改进理念。同时,利用评乡贤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向贤良看齐,与文明为伍。该镇还注重评学结合,放大活动效应,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港大地深深根植,使广大群众学有样、行有范,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社会和谐,干部欢迎、群众满意,有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

文港镇注重发挥乡贤德高望重的优势,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通过老年协会、同乡会、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平台,综合利用古建筑、古祠堂等场所设立乡贤文化长廊等展示阵地,组织开展新春茶话会、书画交流展、广场舞赛、传统民俗表演及公益募捐等一系列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提升全民的文明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