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新华社]江西进贤:文化闹新春 欢乐过大年

时间: 2023-01-28 10:16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看彩灯、吃美食、赏非遗、买毛笔……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江西进贤文港镇晏殊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正在举行的“晏殊故里·进贤文笔”首届新春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人们往返于各种摊位展点前,尽享文化年味。

“选毫时,在水盆中反复梳洗,一根根挑选,把不好的毛剔除,再按照色泽、软硬、长短、粗细等来分类......”毛笔制作市级非遗传承人徐华荣向围观的游客们讲解、展示毛笔制作。此次文化节,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文港微雕、文港印泥、文港烙画等饱含文港文化元素的非遗技艺及产品纷纷亮相,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别具匠心、天香陶艺、面人说、由蛹化蝶、糖灯影儿、糖亦画、一剪云、剪之韵等非遗技艺及产品。让游客更近距离地感受非遗魅力。

“我来文港买毛笔很多次了,这里毛笔品种多、性价比高,还有许多的文创产品,既讲究又有文化内涵,我打算多买些送给朋友。”游客吴帆正用手机记录毛笔制作过程。

据悉,2021年,文港毛笔制作技艺被公布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文港毛笔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荣获江西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成功创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金字招牌。目前,拥有毛笔生产企业400余家,毛笔作坊2200家,现代笔业105家,从业人员有22000多人,制笔及相关文化用品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6.29亿元,利税8.58亿元。5100个销售窗口遍布全国,毛笔占全国75%的市场份额,金属笔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徐文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