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新华社]种粮大户文华的新年憧憬

时间: 2023-02-28 14:55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我的春耕备耕,其实在年前就开始了。”在江西省进贤县二塘乡厚源村委会渐头村,种粮大户文华正在家门前的一块空地上检修他的雷沃翻耕机,地上堆满了维修工具和机器设备的零备件。


文华目前有旱地360亩,水田340亩,说到种粮的事,他如数家珍。文华说,去年秋收一结束,他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春耕备耕的事:利用冬闲,在乡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了油菜和绿肥的田间管理、开展冬闲田的翻耕灭螟。

“然后就是检修和添置农机设备。”拿文华的话说,农机设备是他们种粮的“利器”,机械化程度越高,种粮的效率就越高,一点也马虎不得。“最后就是备足种子和化肥、采购其他的优质农资产品了。”跟着文华走进他家的仓库,可以看到复合肥和尿素等化肥堆得满满的,足有上百吨之多。

被问到新年的打算和规划时,文华说,现在国家对种粮户的支持力度很大,尤其是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很多方面都涉及种粮户的切实利益,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每年把所有的土地都种上庄稼,决不让一亩地一分田在他手里撂荒。

“今年我要铆足了劲干,誓创粮食新高产,争取打一个翻身仗!”文华的眼神里满是期待,又无比坚定。(文/徐晓斌 图杨凤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