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政策送上门 帮企最用心——南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3-02-28 14:54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健全惠企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清单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打通惠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真金白银”助力医药企业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小蓝经开区的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一个个血液透析产品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组装、封装、打包;仓库门外,一辆辆大型货车正在等待装载血液透析浓缩液运往全国各地。

三鑫医疗董事会秘书刘明告诉记者,当前,三鑫医疗透析液产量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0%;透析管产量国内第二,市场占有率超过15%;实现了国产装备自主纺丝零的突破,这些都离不开小蓝经开区“真金白银”的扶持。

为推动医药企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小蓝经开区充分发挥产业政策支持作用,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县区“稳投资小升规”、节假日“双不停”等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以专项政策助力产业提质升级。

“年前,小蓝经开区工作人员通过线上通知和现场走访的形式,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帮助我们尽快完成申报流程,让企业切实享受到资金扶持。上个星期,辖区向公司拨付一笔330.56万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资金,后续企业还将获得技改及节假日‘双不停’政策资金共计200余万元,这给公司重点推进‘5G+智慧工厂’及血液透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带来强有力的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用好以上资金,加快公司高质量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明表示。

三鑫医疗的飞速发展,正是小蓝经开区资金惠企的一个生动实践。“日前,我们联合南昌县科工局完成了县(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兑现工作,兑现金额共计451.32万元,惠及了三鑫医疗、汇仁药业、江西国药、天佳生物4家企业。此次惠企资金的拨付,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小蓝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活水”“贷”动鳝农致富

鳝苗加紧繁育、池塘提档升级、增氧机器更新……日前,记者来到进贤县三里乡黄鳝养殖基地,爱国村委会罗家村养殖户罗助基正忙着对自家池塘扩大规模,为即将到来的“春放”做好准备。

“我去年养殖了700余箱黄鳝,盈利8.5万元,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短缺,县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及时提供了免息免担保贷款1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罗助基说。

三里乡位于军山湖和信江之间,是省内远近闻名的黄鳝之乡。目前,全乡网箱养鳝达46万箱,产量达1.56万吨,年产值近11亿元,是当地重要的富民支柱产业。2022年,三里乡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为有效促进三里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帮助黄鳝养殖产业体系从小变大,由大变强,进贤县人社局亮出了“实招”。

该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邮储银行进贤县支行,结合地域农业资源特色,打造“一县一品牌”“一镇一产业”“一村一特色”“贷”动模式,持续引导金融“活水”培育产业、浇灌产业。同时,专门针对三里乡的黄鳝养殖户创新推出免担保创业贴息贷款,面对一些黄鳝养殖户前期受疫情影响导致的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提供“捆绑式”帮“贷”服务,变“零散放贷”为“批量送贷”,切实“贷”动一批农户,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方便鳝农快速办理创业贷款,除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外,我们还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在线申请办理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优化产业贷款投放流程,助推黄鳝养殖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和社会民生稳定。”进贤县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许腾达表示,2023年预计向三里乡的黄鳝养殖行业农户投放创业贷款2000余万元。目前,已一次性批量受理、调查黄鳝养殖农户个人创业贷款29笔,贷款申请金额460万元。

贴心服务温暖家具出口路

眼下,家具行业进入销售旺季。连日来,江西铭格家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木制板材的切割声、装订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非洲的木制办公家具,一旁数控机床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作中。作为一家从事木制办公家具生产的民营企业,去年,江西铭格家具有限公司这家30人的小厂区创造了8000万元的年产值,随着市场经济复苏回暖,今年订单异常火爆。

“我们从事家具行业已有十余年,在国内有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防疫政策调整,我们与国外客户的交流变得顺畅,希望能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公司负责人袁懿欣对记者说,“多亏海关为我们建立‘一站式’出境竹木草制品企业注册,提供‘一企一策’贴心服务,让我们的木制家具得以顺利出口。”

为促进辖区企业抢抓发展机遇,青山湖海关深入一线调研,落实一揽子促稳提质惠企措施,在了解到江西铭格家具有限公司有出口需求后,第一时间“点对点”上门服务,利用“互联网+海关”平台,为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指导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溯源和自检自控管理,落实原料采购及生产、加工、存放等环节的防疫措施。同时,开辟“绿色通道”,落实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便利化签证措施,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用好RCEP关税减让和便利化通关政策,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

如今,纷至沓来的订单已让江西铭格家具有限公司的生产周期排到6月,同时,该公司已签订了来自非洲、巴基斯坦、泰国等多地的出口订单,并实现木制办公家具首次出口非洲,货值达100万元人民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