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新华社]小小枣核“大麻烦” 镜到食管把“核”除

时间: 2023-03-15 10:12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进贤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名误吞枣核的80岁高龄老人,通过内镜下行食管异物取出术成功从老人的食管中取出了一枚两头尖锐长近3厘米的枣核,避免了危险的进一步发生。

两天前,80岁的邬女士在家喝红枣粥时,不小心将枣核和粥一起吞下,老人顿感喉咙疼痛,有异物感。起初以为就是暂时“噎住了”,并没有放在心上,想让枣核凭借大口进食韭菜、蛋黄及大量饮水的方式冲进胃里,没及时就诊。次日清晨起来咽痛感明显,尤其吞咽时疼痛难忍,并伴有进食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邬女士一家即刻去往南昌市三甲医院就诊,CT检查显示:平对T1椎体食管内可见结节状高密度影,考虑食管异物(枣核)并穿孔可能,周围炎性反应;因部位特殊且患者高龄,在上级医院评估病情及风险后,未行内镜操作。

隔天老人家属不忍看老人进食反复呕吐,决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进贤县人民医院就诊,消化内科医生吴斌接诊后,立即汇报科主任江志红,同时与胃镜室团队一起探讨该患者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及治疗的可行性和风险,形成了充分的治疗方案和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后与家属沟通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穿孔修补术+止血术”。

在主任江志红的指导和麻醉科、胃镜室医护人员的精细配合下,医生吴斌凭借精湛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和长期以来面对众多纷繁复杂的临床病例处理上的丰富经验细致操作,内镜先于食管入口处发现食物残留,在予以清除后,于距门齿20cm处发现了嵌顿的枣核。经过异物冲洗等处理方法让枣核与食管壁的关系充分暴露:枣核两侧尖端部分已嵌入食管壁内,嵌顿的周围即可见动脉血管搏动,上段的食管黏膜已有明显划伤,并形成了局部血泡,经过不懈努力,使用圈套器及异物钳将异物和枣核分次取出,并进镜观察创面进行处理,患者的痛苦立即得以解除。

为进一步评估术后风险,医生吴斌又让邬女士行急诊胸部CT检查,确认无明显穿孔征象后收入病房,并行禁食、补液、预防感染等综合治疗与悉心观察。

“虽然手术只有二十分钟,但患者已80岁高龄,手术存在相当大的风险。”主治医师吴斌术后说道,“枣核因为两端尖锐,如异常吞入,很容易嵌顿在消化道的某个部位。一旦发生嵌顿,若不及时取出,可能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食管穿孔、大血管破裂、纵隔脓肿等。尤其是食管靠近主动脉,若刺破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情况严重者,只能做开胸手术,才能取出异物。”

消化科江志红主任提醒:“除了枣核,鱼刺,骨头,假牙等都是常见的食管胃内异物,特别是进食鸡鸭鹅、鱼肉等骨头比较尖锐坚硬的东西,一定要仔细剔除,千万不要囫囵吞枣。提醒大家在进食时,应当细嚼慢咽,切勿大笑或嬉笑打闹,防止食道异物的发生。一旦不慎发生枣核等卡在食道的情况,切不可强行咽下,更不要用米饭、馒头、韭菜等下噎,避免异物划伤消化道或刺入加深,应当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切勿延误时机,造成更大伤害。”

出院前,邬女士和家属不断向该院消化内科的医护人员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解决了这棘手的难题,“进贤县人民医院如此高超的技术让我们省去了去大医院的舟车劳顿,真正在家门口做到了安心放心!”

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完善,近年来进贤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胃镜室已成功取出数百例上消化道异物,取出的消化道异物有鱼刺、鸡骨、硬币、枣核、笔帽、橡皮擦、玩具零件等,为消化道异物患者免除了外科手术之苦,且内镜下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费用低、时间短、痛苦小,恢复时间相较于传统外科手术大幅缩短。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具有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等优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