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日报]进贤县小小民族村 满满幸福感

时间: 2023-05-11 09:24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图片

随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到南昌经商务工的外地少数民族群众约有2万人,在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桥南村,有一处少数民族村畲族蓝家村,住着12户人家42口人。“村子虽小,却有大棚蔬菜基地和米酒产业两家企业,村民人均年收入平均高于全县人均收入。”桥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自龙说,2013年蓝家村被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点,2014年获批市级乡村旅游点,2022年被

图片

日前,记者在池溪乡畲族蓝家村看到,村口立有“畲族蓝家村”的牌头,左右还写着“民族团结弘扬天下地利人和创世纪名村,基福宝地吉祥如意千秋伟业万代福源来”的对联。12户民族特色房屋都用琉璃瓦片统一加铺了蓝色房顶,墙面涂成了白色,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进村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休闲广场,广场正中央立着一个巨龙盘绕的畲族标志物立柱,立柱右侧有一个清风亭,亭子是平时村民休闲议事的地方,广场四周的墙壁上则画满了畲族的各种人物风俗历史图片,还有公厕、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蓝家村游客接待中心、门楼和戏台。沿着小路往里走来到村民居住的地方,房屋都连成了排,每户门口都挂着诸如“身临畲寨胜迹世外桃源,坊立池溪喜迎八方贵客”等内容的对联。

董自龙告诉记者,畲族蓝家村在2018年4月引进了山东寿光一家公司投资建设大棚蔬菜项目,2020年3月24日该项目正式投产,产品远销广州、武汉等地,为种植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同时,该蔬菜基地吸纳了当地村民参与务工,为村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该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畲族蓝家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

畲族蓝家村村民兰春燕说:“要感谢党和政府关怀我们畲族人民,现在我们村里打造得越来越好看了。除了家里土地流转的收入外,我还在村里米酒厂上班,很方便。”

除了引进企业,畲族蓝家村还有自己的特色民族米酒产业。1980年出生的畲族姑娘兰春花,创办了“灶婆婆米酒”品牌,并通过不断努力,从当初夫妻俩酿造糯米酒发展到如今请了20多个工人干活,还带动20多个村民增收,人均年增收5万元。

记者来到兰春花的酒厂,看见兰春花正忙着和工人们一同手工酿造糯米酒。“以前这个季节都是淡季,我们不生产米酒,主要是去开拓市场,但从去年开始就没有淡季旺季之分了,客户每年都在递增。”兰春花一边忙着酿造糯米酒,一边说道。

7年的时间里,兰春花不仅注册了自己的畲族米酒品牌,还在畲族蓝家村拥有了500多平方米的米酒生产基地,200多口米酒储藏大缸,年产酒量可达60吨至80吨。从当初的三口罐酿造糯米酒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口罐酿造糯米酒,从推广2款品牌到12款品牌,从零个代理商到16家代理商,从一个人创业到带领团队从事米酒销售,从年营业额几千元到300多万元……

此外,畲族蓝家村近两年人居环境整治也取得了显著效果。“拆除了残垣断壁240米,各种废弃畜禽栏舍320平方米,建设了2000平方米‘花园、菜园、果园’,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董自龙说,下一步,他们将因地制宜,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民族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让更多人来蓝家村旅游观光,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