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南昌信访]【新时代“枫桥经验”南昌实践⑤】进贤县钟陵乡:小小“板凳课堂”架起大和谐“连心桥”

时间: 2023-05-17 11:04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村东边要建个公共厕所吗?”“太好了,这条路建成柏油马路,建设规划图看得非常清楚明白”......在进贤县钟陵乡蔡坊村小院里30多位村民提起小板凳,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原来这是一堂富有“土味”的村庄规划讨论“板凳课堂”,气氛十分和谐。

图片

像蔡坊村这样信访前的“板凳课堂”,全乡其他村也在开展,如钟陵村、田南村、三岸村、茶园村等。通过小小“板凳课堂”,面对面地宣传政策,现场了解村民所想、所盼、所疑,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调解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化解信访矛盾隐患,架起了村民大和谐“连心桥”,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之前村里因为分田的事情,大家一直争论不断,村民们也向村里和乡里反应过,300多亩高标准农田亟待耕种。在“板凳课堂”小组全力协调下,终于把分田的事搞定了。现在,大家可以踏踏实实地耕田种地了!”钟陵村委会万家村民万全国高兴地说道,人人笑逐言开,村里又恢复了往常和谐的生活秩序。

“小到环境卫生、路灯不亮,大到政策咨询、工作建议,只要是村民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板凳课堂”上提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有效化解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田南村党总支书记胡绍华说。

图片

钟陵乡位于进贤县东北部,是个农业大乡,农业生产问题诱发的隐患较多,信访工作压力大。去年以来,该乡党委和政府致力探索以“板凳课堂”为载体的“大和谐”“大稳定”治理新模式,在各村(社区)全面推行“板凳课堂”,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小板凳”,理论政策同学习、村务民情共商议,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石、司法行政为主力、有关部门齐参与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

板凳坐一坐,民心聚一聚。该乡整合综治、信访、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林业站、妇联和村调委会等多职能部门,建立小小“板凳课堂”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与有诉求的村民拉家常、闲唠嗑,将调解阵地前移,方便诉求村民,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

图片

“截至目前,共开展板凳课堂136次,参与群众达6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5条,协调解决问题300多个,解决矛盾纠纷2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局面,也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钟陵乡党委书记李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