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进贤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时间: 2021-11-12 10:3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进贤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摘要稿)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2021930,县审计局负责人诸进良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江西省地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一、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基本情况

2020年,县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县级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财政管理效益不断提升,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审计和延伸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4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人均支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支出结构日趋合理。公共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对教育、卫生健康、科学技术、农林水、交通运输、节能环保、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支出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二、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县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未达要求。

2.收入核算不规范。

3.超支挂账,未真实反映当年支出总额。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本次共抽查审计了4个单位的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一是购置固定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台账管理。二是办公大楼未按规定及时记入固定资产账

2、部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财务报支存在白条列支和记账凭证附件不全的现象。二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归还原资金渠道。三是存在报账手续不规范现象。

3、部分预算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提高超标准发放津补贴。

4、部分预算单位财务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一是未及时清理往来款。二是存在预算单位违规借款给私营企业。

、上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为全面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县审计局对2019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理出了“审计整改清单”,在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指导下,对3家单位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办,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促跟踪力度,坚持不懈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4月2日,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县本级预算执行的问题3类,3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共11个,其中:已整改10个(占部门问题总数的90.91%),部分整改1个,占部门问题总数的9.09%。

、本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县审计局按规定对有关部门、单位作出了处理。该收缴财政的违规资金依法予以收缴;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和事项,提出了纠正和改进意见,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了整改结果反馈函,督促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强化财政管理,规范财政收入核算。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确定的范围、口径准确核算财政收入

)进一步加强暂付款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按照“以收定支,结余留用”的原则使用基金收入,力争在以后的年度中逐步“消化”赤字。

)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一是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跟踪检查工作机制。二是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依据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举一反三。三是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顽固问题,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消除政策落实中不衔接、不配套的矛盾。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行为,要厘清责任,从严处理。

)对于部门预算执行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将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