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市政建设

2022年进贤城区内涝防御工作情况

时间: 2022-07-06 09:5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期,我县城区出现了连续强降雨天气,通过县城管执法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城区暂未出现大面积积水情况。

一、汛期前加大排查力度加强积水点整改工作:一是为加强城区内涝防御工作,汛期前针对低洼易涝积水点进行大排查工作;针对城区低洼处的三阳新村、凤凰街四合院子、发改委宿舍、官塘小区、进贤大道泓洲物流、进贤大道民和商城等易积水点进行全面排查工作。其中,为消除内涝积水,2021年报县政府同意在三阳新村、凤凰街四合院子、发改委宿舍、官塘小区建设4座排涝泵站;2022年全部投入运行,从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上述易涝积水点今年暂未出现积水下情况。二是平时加大巡查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雨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城区内产生积水情况进行统计,针对积水情况派出专业人员分析积水原因,通过增加雨水口、更换破损排水管和疏通管道等方法消除积水点;其中汛期前人民大道、嘉禾路、岚湖路等7条道路增加雨水井21座;对岚湖路、云桥路、人民大道等道路更换破损排水管7处约60余米;汛期前对堵塞的排水管道疏通217处。通过上述工作开展,为防御城市内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排水设施清掏工作:在冬委大清掏工作的基础上,从4月份开始,针对城区内检查井、雨水篦子、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至4月底,城区行道路叶基本换树叶后,对城区内雨水口、检查井内淤积堵塞情况进行清掏,此次共清掏雨水口、检查井1500余座,清理井具内树叶淤泥垃圾约200余方。在清掏雨水口、检查井同时,对周边管道进行检查,对淤积严重的排水管道利用管道疏通车进行清掏疏通,疏通排水管道约1.5千米。

三、做好设备物资储备:为做好应急抢险工作,汛期前,县城管执法局向政府报告采购一批大功率水泵、照明设备等应急抢险设备物资;同时,对原有的疏通车、吸污车及水泵进行全面保养,确保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险情。县市政中心组织准备水泵10台、车辆7辆、挖掘机2台等机械设备随时待命进行排涝抢险工作。

四、加强部门沟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加强与水利、气象部门,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及时发布应急响应、及时下达抢险通知;县市政中心制定应急方案,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下雨前安排4组人员对城区内进行巡查排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到达易涝积水点待命,产生积水时第一时间打开排水井盖进行强排,工作人员在旁值守;安排机动队及时将排涝设备第一时间运抵现场进行处置。

县城管局执法组织100名领导职工成立应急抢险小组,分片区安排在城区各点位路段,内涝发生后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五、建议:我县城区部分安置房和开放工小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建议城区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安置房及开放式小区排水设施建设;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城区安置房和开放式小区等市政排水设施空白和薄弱地段市政排水设施改造建设;确保城区全部消除积水情况。

六、下一步计划

加大我县城区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对安置房和开放式小区排水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安置房和开放式小区的市政排水设施和我县薄弱地段市政排水设施的改造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