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进贤>县区概况

进贤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2 09:36:00 字体:

进贤县位于江西省中部、鄱阳湖南岸,是省会英雄城南昌的东大门,为南昌市管辖,面积1971平方公里,人口62.02万人,辖21个乡镇,具有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资源生态一流、特色产业蓬勃的鲜明特点。

文化底蕴深厚。进贤,始建于晋太康元年,具有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因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之澹台灭明在此南游讲学而得名,意为“进能纳贤”之地,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孕育的晏殊、晏几道、董源、徐熙、巨然、舒芬、朱仙舫等名仕俊杰光耀史册,朱元璋、王安石、汤显祖、戴叔伦、李绅等历史名人在此留下的灿烂篇章翰墨留香。特别是进贤耕读文化与崇尚文化兼收并蓄、历代传承,催生了“走遍天下路、不如李家渡”的千年酒乡李渡镇,“华夏笔都”文港镇,“江南四大米市”温圳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铸造了进贤历史上的辉煌,而且必将为进贤今后的发展崛起提供丰富的滋养。

交通区位优越。进贤自古被誉为“东南之藩蔽,闽浙之门户”,是长珠闽三个经济三角洲的共同腹地,已经融入了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八小时经济圈”,距南昌市仅60公里,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地位。这里铁路交通便利快捷,浙赣铁路复线横穿全境;这里公路交通四通八达,梨温高速、温厚高速、京福高速、长沙高速以及320、316国道,在县域南部的温圳境内交错连结,构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交通枢纽;昌万公路横穿北部乡镇,不仅成为连接省会南昌和赣东北地区的大动脉,而且为进贤全面对接和融入南昌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为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加速崛起打好了基础、夯实了后劲;这里水路交通潜力巨大,南部乡镇可由抚河经赣江直达长江,北部乡镇可通过鄱阳湖直达长江;这里空中交通较为方便,县境内的问诊至乐化的高速公路直达昌北机场。优越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使进贤成为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为进贤推进大开放、实施大招商、促进大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资源生态一流。境内有90万亩山,90万亩水,90万亩耕地,号称“三山三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境内湖山壮美秀丽,气候四季宜人,森林覆盖率达40.8%,具有一流的青山、一流的绿水、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尤其是面积达32万亩的全国最大县域内湖——军山湖,更是进贤得天独厚的资源财富,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被誉为进贤的北部明珠和绿色聚宝盆。出产的油菜、大豆、黑芝麻产量居江西省首位,“贤湖牌”大米、黑芝麻,“军山湖清水大闸蟹”以及“金峰”茶叶,是闻名遐迩、享誉中外的绿色食品。进贤已成为“南昌市都市型农业绿色环保生物食品生产基地”、“江西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国家河蟹生产出口基地”和沿海大中城市的生态休闲旅游“后花园”。

特色产业蓬勃。近年来,按照“发展特色经济、壮大特色产业、打造特色板块”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进贤已经形成了市场占有大、产品品牌响、竞争能力强、地方特色鲜明的“七个一”产业集群。一是医疗器械“一根针”。就是以一次性输液器为主导的医疗器械产业,我们已经有了生产销售企业近500来家,全国医疗器械百强企业20多家,超5家企业进入前20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0%以上;二是文化用品“一支笔”。就是以文化用笔为主导的,涵盖毛笔、金属笔、圆珠笔、中性笔、水芯笔五大系列、一百多个品种的文化用品产业。进贤县文港镇,被国家授予“华夏笔都”的荣誉称号。三是高空礼弹“一盆花”。就是以高空礼花弹为主导的烟花鞭炮产业。李渡烟花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高科技、花园式烟花生产企业,产品享誉海内外,多次获得国际金奖,国庆50周年天安门大庆、上海APEC会议黄浦江之夜、香港回归、奥运会等重要庆典活动燃放的烟花都出自这里。四是食品加工“一瓶酒”。就是以李渡酒业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业。李渡酒业曾与四特齐名,被列为“江西四大名酒”之一。同时,在扩大再生产规模时,发掘出“元代无形堂烧酒作坊遗址”,被列为“2003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产品曾获得“乌兰巴托国际博览会金奖”,“2003年中国白酒典型风格金奖”。五是钢架结构“一张网”。就是钢网钢构业。主要分布在进张工业走廊,初步具备了生产规模化、营销网络化、产业簇群化的特点,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六是特种水产“一只蟹”。就是以“军山湖清水大闸蟹”为主导的特种水产养殖业。“军山湖清水大闸蟹”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证书和“著名商标”、“江西名牌产品”等称号。通过连续每年在全国沿海等地举办鄱阳湖螃蟹节,“军山湖清水大闸蟹”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生态绿色无公害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已取得出口权。七是万亩茶园“一株茶”。就是金峰万亩茶园,该茶园自然条件优越,所辖区内土壤适应茶叶生长,管理精细,且茶叶的质量好,茶叶润度高,清香味浓,取水次数多,公司注册的“金峰金针”等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畅销浙江、山东、东北三省及内蒙等城市,并通过沿海经销商运销欧美等国际市场。“七个一”特色支柱产业迅速成长,已经成为进贤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成为进贤加速崛起的“推力器”,成为进贤走向世界的“金招牌”。赢得了“笔不到进贤不齐”、“医疗器械不到进贤不全”、“高空礼花不到进贤不美”、“酒不到进贤不香”、“河蟹不到进贤不纯”等美誉。同时,围绕“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配件、纺织服装等新兴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2022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增长4.5%。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43.9%,位列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3.3%,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6%,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6.8%,五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新增“五上”企业26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万户,年度净增27.1%。

特色产业聚优成势。围绕“2+1+N”1产业体系,先后出台促进医疗器械、绿色建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性文件。1-11月,医疗器械、钢结构两大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250.8亿元、163.3亿元,分别增长10%、15%。医疗器械商贸服务平台、九州通配送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医药集团集采配送平台加快推进。荣获中国医疗器械协会授予的全国“医疗器械之乡”称号,获评“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荣获全省2021年度高标准绩效二等奖。新增“三品一标”2农产品17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64家省市龙头企业实现联农带农3.4万余户。三里乡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为全市唯一。我县入选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为全省唯一。在全市率先成立县属国有信息产业公司。全县首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满铺开业,70%品牌首次进入进贤市场。“文港毛笔”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李渡酒业荣获第四届南昌市市长质量奖、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

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按照《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培育新业态,激发新活力,新城吾悦广场这一引爆性项目快速推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引进培育九曲溪塘文化旅游度假、西湖李家红色旅游以及进贤县传统村落修缮等项目,强力推进一大批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基地,有序抓好了疫情防控下的旅游产业的复兴和市场的开放。积极建设特色产业带及电商产业基地,支持本土企业开发专业平台,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系统,形成产业链前后端,产业链服务端,产业链支撑端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特色产业链条。“双十一”期间电商网络销售额突破2亿元,单日发货量超100万单,新增淘宝镇3个,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