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钟陵乡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820-0801-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钟陵乡 生成日期: 2021-01-10
    名  称: 2020年钟陵乡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钟陵乡信息公开年报

    钟府发〔2021〕2号

    字体:

    钟陵乡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工作总结2016年钟陵乡党委政府换届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兴乡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五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自我加压、负重爬坡、砥砺奋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全乡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认真履行了本届党委班子肩负的历史使命,现将五年来履职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一是经济实力更强劲。我们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全乡农业迅速发展,商贸旅游齐头并进,社会投资不断增加。与2015年相比,财政总收入由3075万元提高到687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4亿元提高到5.2亿元。二是招商引资更实效。招引上海蓝城投资100亿打造硒旺小镇,打造“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富硒小镇。成功引进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钟陵,投资20亿打造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此外,先后引进江西安康建筑、圣洁医疗、德正落户温圳工业园并投产。三是特色产业更鲜明。钟陵乡立足富硒资源,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全乡富硒种养殖及加工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在富硒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下,截至目前,钟陵乡拥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9家。

    (二)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迸发新动力。一是富硒产业飞速推进。2017年利用半年时间,钟陵乡村组三级干部不分昼夜、放弃周末完成了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约11000亩土地流转和1900亩土地征用,创造了“钟陵速度”。自富硒产业园开始建设以来,已投资7亿余元,目前市政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富硒产业园道路基础设施及污水处理厂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工程一期以及产业园门楼项目按照高标准已全部完成;从军山湖引水工程及园区内高效节水项目已基本完工;设施大棚一期17280㎡3个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及大棚二期9个生产大棚已投入运营;七个4A级旅游公厕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在钟陵听到最多的就是“富硒”二字,钟陵富硒品牌声名远播,在历年的重大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钟陵均获得较好名次。二是农村综合改革释放动能。顺利完成了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耕地面积4.26万亩,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0.52万本;完成了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使用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共办理不动产证4289本;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量化经营性资产25.61万元,界定成员25595人。15个村(居)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完成了赋码登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荣获全市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在规定时间内平稳的上交棺木1000余副,建设公益性墓地15处,骨灰堂1座,公益性墓地已投入使用;顺利完成了第一、二批33个自然村宅改工作,拆除围墙19063米、建筑物面积18937平方米,退出宅基地面积120216平方米。三是硒旺小镇稳步推进。硒旺小镇项目立足富硒农业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配套完善,构建“富硒产业+乡村振兴 +高服配套”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三位一体” 的复合型富硒小镇。完成三岸村委会文家、陈家、旧下、新上新下等5个自然村171户房屋的征迁工作,目前已启动第一期2400余亩土地流转工作,安置房建设用地90亩也正在征用,江西硒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摘牌陈家、新上新下村的92.9亩土地,利用延续方案正在调整一期建设用地规划,同时也正在编制钟陵乡国土空间规划。

    (三)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品质展现新风貌。一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实现了建制村通公交,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建设新农村点113个,旱改水、小面积开发、土地整治等项目逐步通过县级验收;投资超过2000万元新建维修抗旱站、排涝站等水利设施;按时完成鄱阳湖等水域禁捕退捕任务,全乡享受退捕渔民社保补助政策人员共计62人,共回收处置渔船98艘,组建专门巡湖队伍加强对沿湖村庄的巡逻;大力实施通道“五化”及“五拆”工作,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二是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实行严格的检查考核评比制度,实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每年确保投入200万用于购置环卫设施、保障保洁员待遇等;分类推进了农村“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厕4座,拆除旱厕1600余座,农村无害化改厕率达92%以上;有效地杜绝了秸秆乱烧现象,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初步成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三是集镇功能不断健全。投入70余万元在集镇更新安装了240余盏太阳能路灯,投资130万元对中心港(邻钟陵桥段)渠系进行整治,投资600万元建设钟陵公园,投资3800万元对军山湖钟陵乡流域进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投资100万对集镇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投资1000余万元对集镇电网进行了改造,投资3000余万元的钟陵中心小学新校区已投入使用,

    (四)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障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新实惠。一是脱贫攻坚有精度。全乡持续坚持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构建脱贫攻坚网格化责任体系,重点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十大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703人已实现全面脱贫,东塘、田南两个贫困村顺利退出。二是民生保障有温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80%以上财力向民生倾斜,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八大民生工程、惠民事项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城镇居民脱贫解困工作,动态化管理全乡低保902人,为9249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社会保障卡26156张,乡村居家养老点按期建成18个并开始提供助餐服务。三是社会治理有广度。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2019年我乡被评为市信访“三无”乡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规范化管理宗教场所12个,取缔非法宗教场所2处;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乡级层面已成立7个办公室,并高效快捷的运行中;完善村规民约,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构建钟陵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钟陵乡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五)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固本培元,党的建设形成新机制。一是思想建设有定力。开展并巩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拆除非法禁止使用卫星接收器1800余个,积极培育弘扬“好人文化”,健全完善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各种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建设有活力。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稳妥迅速的完成了2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村级组织干部队伍,截至目前,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达100%,对照“四个方面立标准、六个方面定规范”10个方面的要求,对13个村(社区)进行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严把入口关、程序关、政审关,五年来累计发展党员96名。三是干部作风有动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把责任传导到位、措施细化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软腐败”等作风顽疾,配齐配强了村级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员, 对乡纪委办公场所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全体乡干部实行了绩效考核,强化干部干事创业的正面激励。

    下一步工作计划: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钟陵乡的工作定位:着力把钟陵打造为种养加工、生态旅游、健康颐养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乡镇;指导思想:生态立乡,产业兴乡,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把钟陵建设成为引领北部乡镇乃至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乡镇;工作举措:一是做大做强做优富硒产业,使之真正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旅相结合的优势产业。二是做实做美做特硒旺小镇,使之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共同繁荣。三是在党的坚强统一领导下,全面抓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环保卫生、民生保障等农村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为进贤争当三个示范县、实现五个新突破贡献钟陵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其他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速度还需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其他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乡2020年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