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010-0801-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04
    名  称: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办事对象、服务社会公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了信息管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制度。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完善了《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接待工作制度》《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进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系列文件,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1年,县政府办通过网上公布、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50条,其中:其他文件5条,规范性文件6条,本级政府(部门)介绍1条 ,机构职能2条,领导信息2条,规划计划4条,政务信息26条,公示公告4条。与县融媒体中心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选登“进贤发布”等信息,共同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务服务等工作。组织县政府组成部门、县直单位、乡镇积极解读就业、职业技能提升、食品安全、教师招聘等群众关切的领域相关政策、文件。

    (二)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021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申请5件,所有依申请信息都按照《条例》的规定,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机关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交由转办1件,重复申请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政策、规范性文件查阅、县域人民收入等方面的信息。从申请人地域分布情况看:本县和外地公民均有。

    (三)加强了业务培训。一是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确保依法、及时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了《条例》和邀请第三方专家开办讲座,并结合单位实际,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确保企业群众咨询得到高效解答、诉求得到顺畅表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还有提升空间;二是对全县各信息公开单位业务培训指导不够多、监督保障不全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确保网站、政务新媒体不出现重大内容差错和运行事故,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保障。有计划地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并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