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null-null-2017-0005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7-01-04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公开范围日益扩大,公开内容逐步规范,公开形式日趋多样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推动工作、服务人民、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条例》,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了工作紧迫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加大投入,严格监管,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健康、安全、有效运行。

      (二)专人专管,务求实效。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实行专人专管,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规范管理,服务公众。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安全,不断增强政务信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网络管理。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通过领导小组实施监管,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上公布、电视台通知、出租车led屏提示、短信、张贴公告、简报、上墙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采取多种渠道途径,主动回应群众关注问题。

      在权责方面,我局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认真梳理制定了《进贤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进贤县交通运输局责任清单》,并按照要求上报县编办审查公开。

      针对公交改革,成功引进南昌市公交集团公司经营县城公交,实现私营向公营顺利转换。我局及时发布信息。在之后的线路调整和6种人群乘坐公交减免等方面,利用电视、政府网及时公告,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度,切实使市民群众早日得到实惠,该公交卡畅通北京、上海、南昌、赣州等全国110个城市,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针对行政许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办事范围、流程和时限等,一些规范表格实行网上下载,尽可能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推进工作。

      针对交通秩序整治,电视台通知2周、出租车led屏提示10余次、张贴公告3000余张、发宣传单1000余份,较好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尤其是“五车”整治,彻底铲除了非法营运乱象,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街道交通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农村公路建管养,以政务公示、下发通知等各种方式,实行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七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未收到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虽然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升;二是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量不多、时效性落实不到位;四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工作落实不到位;五是政策解读应加强,争取更多群众理解支持。

      针对上述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和县政府有关规定,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配备必要工作人员,使其有精力长期专门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使其有能力组织、指导、协调本系统的公开工作。促进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