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170-0801-2019-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0-01-10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工作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公开范围日益扩大,公开内容逐步规范,公开形式日趋多样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推动工作、服务人民、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条例》,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了工作紧迫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加大投入,严格监管,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健康、安全、有效运行。

    (二)明确责任分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实行专人专管,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加强学习掌握。一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局机关集中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规和文件资料,以及省、市、区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熟悉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增强了机关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上公布、电视台通知、出租车led屏提示、短信、张贴公告、简报、上墙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采取多种渠道途径,主动回应群众关注问题。

    在权责方面,我局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认真梳理制定了《进贤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进贤县交通运输局责任清单》,并按照要求上报县编办审查公开。

    针对交通秩序整治,电视台通知2周、出租车led屏提示10余次、张贴公告3500余张、发宣传单1500余份,较好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尤其是“五车”整治,彻底铲除了非法营运乱象,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街道交通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农村公路建管养,以政务公示、下发通知等各种方式,实行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七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未收到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虽然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对公开的信息把关还不够细致,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审查、严格把关。

    针对上述不足,在2020年的工作中,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严把信息公开关,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建立健全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加强与公文起草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的准确性。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积极健全完善网站、微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水平,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重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公益性便民服务。

    (三)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法律法规、适宜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国民经济统计数据、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加大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