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170-0801-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2-12-31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报告人: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21231

    进贤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我局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进法委发﹝2022﹞3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今年聘请老师集中开展了两次授课:11月11日聘请张建军老师授课,授课题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11月16日聘请杨新华老师授课,授课题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部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信用信息监管,深化信用平台建设,强化守信联合激励,积极支持配合南昌市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已经建立交通工程项目库,定期进行信用评价,切实加强信用制度建设,联合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政数局实行资源信息共享。

    二是开展全县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百日攻坚” 行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建三个路面治超中队,设立民和治超点和联合交警及温圳治超站在全县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百日攻坚” 行动。截至目前:查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22件,有力地整治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维护了道路运输安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印发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业务指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建设“信用交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局属站所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营造良好的交通执法环境,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便利感、获得感!同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根据《中共进贤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进贤县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的通知要求:首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全交通系统法治建设会议,局属站所根据各自职责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中共进贤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四)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情况

    组织局党组中心理论组学法和参加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考试。重点学习本部门履行职责的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省每年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利用手机微信普法竞赛和“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 等网上各类专题竞赛活动。组织普法宣传员参加了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履行好工作职责和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或参加各类主题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五)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情况

    成立了县交通运输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机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长、站所长任成员。研究制定了《进贤县交通运输局依法治理创建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做到将依法治理创建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具体做到: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中做到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公开公平、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和关联性及合法性。从未出现过越权行政,吃、拿、卡、要,赔偿、罚款不开票等不良执法行为,无一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结合全县大气污染治理,加大对源头装载企业的巡查力度,坚决禁止私自开业。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对辖区内非法超限超载货运源头企业运输企业营运车辆、驾驶员依据汇总的不良记录,列入治超工作“黑名单”。3、治超工作。主要依托民和治超点及联合温圳治超站开展联合治超,成立由公安交警、路政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依托固定超限检测站,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

    二、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局自机构改革后组建---进贤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仅有37个事业编制,由于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压力非常大,而执法人员却严重不足,还有两个中心(县公路养护中心、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共141人没有工资基金,日常的执法经费和工资福利待遇难于保障。

    三、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恳请县委县政府给予保障本局两个中心(县公路养护中心、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共141人工资福利待遇。

      特此报告,请审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