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A22170-0801-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2-01-02
    名  称: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进贤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报告人: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21月12日

    进贤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办印发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进贤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业务指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建设“信用交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局属站所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营造良好的交通执法环境,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便利感、获得感!同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现将本局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重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中共进贤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进贤县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的通知要求:首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全交通系统法治建设会议,局属站所根据各自职责执行到位,落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年初全局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至今日,火车站(高铁站)仍安排了本局工作人员值班。全面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中共进贤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监督行政执法情况

    局属进贤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处罚实施主体资格的执法单位。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该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授权开展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联合县商务局、县市监局、县交警大队开展我县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打击非法移动加油车、窝点等非法达标油品的违法现象。把已办结的案件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目前为止,经抽查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与准确率均已达标,无一件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件发生。

    以《江西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为要求,在行政执法案件处理中,均能做到:认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执法程序到位、引用的法律法规条款准确、处罚结果适度,做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

    局属公路管理站、质监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处实施主体资格的执法单位该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认真搞好乡村公路建管养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迎接省“四好农村公路” 对进贤县今年的复核。

    局属城市运输管理处是运管所的分支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江西省城市公交、的士管理规定》履行职责,搞好城市公交、的士管理工作。

    局属渡口站、港航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等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处罚实施主体资格的执法单位该站所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授权认真履行职责,搞好渡口和水上营运船舶管理。

    监督行政许可情况

    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工作是否规范将直接影响交通运输行业的管理秩序和社会稳定。2010年以来,行政许可审批部门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开展行政许可审批工作。许可事项严格按照法定的条件程序和时限办理。

    1、公示行政许可事项。随着行政许可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修改和调整,行政审批科均能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对公示的法规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和示范文本等进行梳理上报,并对公示材料进行更新。

    2、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规定,按照行政许可工作规范和制度严格把关,科学开展行政许可工作。

    3、便民服务周到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全面推行“一站式”交通行政审批服务,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交通行政许可审批窗口。制定了服务标准、岗位职责等工作制度,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用语文明,服务热情周到,“一站式”服务受到广大经营户的好评。

    监督执法档案管理情况

    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落实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法律文书管理与使用,局里监督下属站所必须严格执行执法文书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上级机关领用的格式文书,设立文书专用柜、文书管理系统和台账,统一了文书格式制作、执法档案装订,有效规范一案一档一卷。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建立执法档案,及时将档案进行集中存管,保留五年。

    监督宣传教育情况

    由局牵头组织制定各站所开展普法宣传和普法学习计划。自2021年以来,在人民广场、华润万家广场、各乡镇集市,利用展示牌、宣传单、宣传车等进行普法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按照普法学习计划,聘请了律师进行授课,并采取案例评释、观看警示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法,通过学习,使执法人员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了自身素质涵养,掌握和正确使用行业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搞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实现人生价值。

    二、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

    通过本局全体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得到了规范,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1、执法人员由于年龄偏大、参加工作时间长短和工作经验等因素,导致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工作中的协调性、配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人员主动学习还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交通形象。

    3、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特此报告,请审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