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2110-0205-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4-08
名  称: 关于《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的解读

关于《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的解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法治江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南昌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部署,统筹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法治进贤建设工作,制定了《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一、起草背景

根据《法治江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南昌建设规划(2021-2025年)》结合实际,县委依法治县办起草了《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乡镇各单位对本规划的意见。在收集各乡镇各单位意见后,形成《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提请县委常委会进行了研究。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动进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共进贤县委关于印发《法治进贤建设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四)坚持统筹推进;

(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六)坚持从实际出发;

(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八)坚持数字化改革驱动。

、主要内容

(一)深化法治进贤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深化法治进贤建设,以一流的法治推动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执行体制改革。

(五)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推进对法治工作的全方位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

(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治进贤建设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进贤建设的领导,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实施,健全法治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和加强法治队伍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