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2160-0205-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进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6-08
    名  称: 进贤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起草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进贤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起草说明

    进贤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起草说明

    字体:

    进贤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为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事故的教训,2022年5月3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守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举一反三,切实消除我县自建房潜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住建局起草了《进贤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向各乡镇、各部门征求意见后,经修改形成了“送审稿’。现将《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二、起草的依据

    依据《南昌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通知》和《南昌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说明

    全县自建房排查工作主要有二个方面:

    1. 加快形成“全覆盖巡查、常态化监管”的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牢牢抓住影响自建房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年中实现排查整治“治标”、年底实现政策措施“治本”。

    2.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县级督导、乡镇(社区管委会)主体、部门联动、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处置”的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优势,确保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目标

    2022年5月15日前,完成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面摸排工作。

    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鉴定工作,建立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工作台账。

    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所有鉴定为D级危房的自建房人员撤离排危工作。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在2022年12月31日前,各乡镇、社区管委会根据实际,建立完善相应的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坚决堵住自建房安全监管漏洞,全面消除我县自建房潜在安全风险。

    五、排查整治工作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执法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由县住建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督促各乡镇、社区管委会和部门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各乡镇、社区管委会和部门要参照本方案,成立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辖区实际情况,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按照市里的期限实现工作目标。

    附件3

    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

    序号

    单位

    意见建议

    是否采纳

    理由

    1

    三里乡

    无意见

    2

    城市社区管委会

    没有住建、保障中心行为部门职责、建议主要任务中增加进去

    未采纳

    住建局已是牵头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负责指导督促排查整治工作”,这是主要指责。

    3

    司法局

    应明确鉴定机构由谁聘请。

    拟采纳

    待政府常务会研究明确。

    4

    该方案于2022年5月19日挂网,到2022年5月20日下午14点,只有三里乡、城市社区管委会、司法局回复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