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2260-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03
    名  称: 【文字解读】《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说明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字解读】《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说明

    【文字解读】《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说明

    字体:


    为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本县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有序、决策科学正确、系统保障周密、应急行为高效、部门资源共享、社会广泛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对预案修订和完善的工作要求,县应急局起草了《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向各乡镇、各部门征求意见后,经修改形成了“送审稿”。现将《预案》的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制定本预案。

    二、出台目的

    全面提高本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和规范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重要举措

    一是对级层面的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机制)、工作机构以、现场指挥机构等内容进行规范,强化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和属地为主的工作原则。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分工,优化各级突发事件指挥协调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三是减少响应分级和预警分级,简化程序,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进贤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附则等六大块内容,并对突发事件专项指挥机构和牵头部门、详细分类等进行明确。

    (一)突发事件分类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二)突发事件的分级

    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将突发事件分为四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事故共四个级别。各类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在相应专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部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三)关于组织指挥体系

    在县委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是负责本县范围内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县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县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分别成立县指挥部,具体负责所属行业(领域)的突发事件,超过县指挥部处置能力的突发事件,提交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应对。

    (四)应急响应分级

    突发事件发生后,各乡镇、各部门应当迅速组织应急响应行动,应急响应由高到低一般分为四级,即:一级应急响应、二级应急响应、三级应急响应、四级应急响应。一级应急响应为最高响应级别。

    在什么情况下启动什么级别的应急响应,即应急响应分级以及分级响应措施,在各个专项、部门的应急预案中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作出具体响应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