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人民政府
  • 关怀版
  • 无障碍
  •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2010-0205-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进贤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1-27
    名  称: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的

    政策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健康南昌2030”实施规划》《落实健康江西行动推动健康南昌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关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西省2023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稳步提高我县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县卫健委牵头起草《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审议稿)》。现就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23年7月省卫健委关于印发《江西省2023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卫宣传字〔2023〕5号),提出2023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的主要目标,谋划实施8大健康提升行动,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和评估考核重点。

    2023年8月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南昌市2023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卫政宣字〔2023〕21号),着力在制定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建设健康社会、提供健康服务、建设健康文化、加强组织管理6大领域、37条建设规范对应条目、90个评估指标上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二、起草过程

    县卫健委根据省、市印发《2023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结合我县实际,征求42个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了《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进贤县2023年健康县区建设项目方案(审议稿)》主要包括正文和附件2个部分。正文部分为目标,建设范围、周期和经费安排、重点建设内容、组织管理、工作流程、时间进度6项内容。

    (一)总体目标方面:在县级层面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探索建立健康县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重点任务方面:从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制定健康政策、建设健康场所(细胞)、建设健康文化、建设健康环境、培育健康人群等6个方面,提出37条建设规范对应条目,细分90个评估指标,旨在发挥县级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社会及个人承担各自的健康责任,改善各类健康影响因素,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最终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

    强化督导考核3项保障措施。


    分享到: